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物价偏高会导致什么后果?

最佳答案

对居民家庭生活的影响。CPI调查的范围基本涵盖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价格高低变化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特别是其中的食品类、衣着类。价格上涨会使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特别是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使低收入居民的食品消费在总支出中比重加大,会给低收入居民生活带来较大压力。

对企业的影响。从生产角度来看,物价的上涨会增加生产成本,若产品不提价,则企业利润会减少,进而影响职工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职工作为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易导致商品销售不畅,从而企业资金流通不顺,融资成本增加,造成企业间债务增加,减少生产,甚至出现企业倒闭、破产、工人失业等情况;

若企业为了保持利润水平而对产品售价相应地提高,则会引起工业品价格上涨,并带动使用该产品的其他行业的价格升高,最终拉动消费品价格上涨。

对股市的影响。俗话说“通胀无牛市”,在通胀环境下,政府往往采取紧缩政策,控制货币发行,放缓经济增长速度,因而极易造成股价下跌,股指下滑。

赤宛丝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物价上涨抑制了经济的发展。物价上涨抑制居民消费需求,不利于生产的发展,并导致居民实际收入萎缩,人们可以购买到的商品减少,生活质量有所下降。

茅建修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价格上涨会导致货币贬值,引起通货膨胀。

冀桂枫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