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国企跟央企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国有企业,是指国家对其资本拥有所有权或者控制权,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由中央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和地方企业(由地方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

“央企”是指直属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如国资委)的国有企业,是中央直属企业的简称。目前全国央企一共157家,都是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例如中石化、中石油、中航等。所有的央企都是国企,但国企不一定都是央企。

悉涵意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央企与国企上属单位不同,央企为国资委直接管理,部分央企负责人是有中组部任命;一般国企隶属于地方政府管辖,也有归于中央其他部委管辖。地位等级不同,如部长与市长的差别。

央企多为规模超大的企业,500强上榜的国有企业,85%以上为央企。规模大,经营效益自然也高,员工待遇也优越于一般经营性单位。

竭皓轩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国企和央企的区别主要在于所有权或控股权、以及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两个方面。央企是国企的一个子集,国企中包含央企。

Les Locke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