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保险的受益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吗?

最佳答案

保险受益人不一定必须是直系亲属,但如果是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产品,受益人的选择,要经过被保险人的同意,同时为了避免引发道德方面的问题,通常保险公司默认受益人为直系亲属。

现在只有意外需要指定受益人,医疗和无身故的重疾险都默认本人为受益人,也需要更改受益人。举例来说重疾险保险责任为重疾或轻疾,重疾保证金的理赔对象通常是自己;而保险责任为身故,理赔金则赔偿给受益人。

严安卉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受益人和投保人被保险人之间不需要直系亲属关系,只要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指定,就为合法的受益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而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之间,根据规定,必须要存在一定的保险利益。保险利益指的就是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也可以称为可保利益。比如二者之间存在直系血缘、抚养关系、婚姻关系。也就是说,投保人可以是被保险人,二者可以同为一人,也就是自己给自己投保。当然,也可以为不同的人,比如我们通常会看到父母为子女投保,子女为父母投保等。

Suzanne Whit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保险受益人并非必须是直系亲属,通常是分为法定受益人与指定受益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均可以成为指定受益人。

一般情况下,为了避免可能引起的道德风险,保险受益人需指定直系亲属,例如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尤其是以死亡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标准的人身保险。如果这些人之中有不止一人需要帮扶,还可以同时指定多个受益人,根据他们的收入水平或自身的供养义务,合理分配受益人的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如果受益人不是直系亲属,需要通过第三方担保或者公证来指定。

浑虹玉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