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生育津贴和工资可以同时享受吗?

最佳答案

您好!产假期间不能同时领取工资和生育津贴。产假期间的工资是要按照正常工资发放的时间直接发放的。

生育津贴需要由用人单位进行申报申领。实际工作中,各单位有如下两种操作办法:

(1)女职工产假期间先行发放产假期间工资;待生育津贴申领到帐后,进行对比:如果已发工资低于生育津贴,那么将差额部分一次性补发;如果已发工资高于生育津贴,那么不再补扣差额部分。

(2)先计算能够申领的生育津贴,从财务借款发放;等到申领完毕后社保支付生育津贴冲抵借款。同时,应该将产假期间工资与生育津贴进行对比,补差发放。

拱翠柏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虽然说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但是在实际中往往会合二为一,也就是说很多公司是没有产假工资的,只是发放了生育津贴。

但一般来说,如果生育津贴低于员工平均工资水平,那么公司需要补足差额;如果生育津贴高于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那么公司就不需要向员工支付额外的产假工资了。

按照我国的劳动法,如果公司没有给女职员缴纳生育保险,或者因为缴纳的时间不够,不满足领取生育津贴的标准,那么公司是需要为女职员发放产假工资的。所以说,生育津贴和工资是不能同时领取的。

声清华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您好!工资是上班的劳动报酬,产假期间不上班是没有工资的,只有生育津贴可以领取。

集沛凝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