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一、两者的缴费方式不一样,费用也不一样。城镇职工医保是月月缴费,有单位的,由单位和个人缴费两部分构成。灵活就业者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以2019年青岛为例,按照60%档次缴纳,每月需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是326.94元,一年差不多4000左右。城乡居民医保是年缴费,即每年缴纳一定的费用来享受当年度的医保待遇。缴费费用是三四百块钱。

二、两者缴纳的年限不一样,退休后医保待遇的享受条件也是不一样的。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年限,各地规定不一样,青岛是女交满20年,男交满25年。退休后,不再缴纳费用,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需要年年缴费,交一年保一年,不缴费就没有保障。包括退休后,也需要每年缴费,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三、城镇职工医保有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城镇职工医保建立个人医保账户,每月可以注入医保金,按照年龄不一样,注入比例不一样。可以去药房买药、门诊看病等。城乡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社保卡没有医保金注入。

四、生病住院报销比例不一样。城镇职工医保,报销的比例可以达到70%-90%。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偏低,报销比例在50%-70%。

樊梓彤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参保对象不同。职工社保:参保对象是劳动年龄内在单位就业的职工,由单位依法为其参保缴交,是强制性的;居民社保:参保对象一般是未就业的人员,他们可以自愿参保。

2、参保险种不同。职工社保:单位参保缴交,包含五险,医疗、养老、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居民社保:个人缴交两险,医疗和养老保险。

3、缴费方式不同。职工社保:按月缴交;居民社保:按年缴交。

4、缴费标准不同。职工社保:缴费标准高。职工社保的缴交金额=职工个人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规定的最低基数下限值,不高于当地规定的最高基数上限值)为缴费基数*各险种的缴费比例之和。以福州为例,目前每个月最低缴交金额为989.5元/月,一年需要缴11874元。

洛尔容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保障对象不同。职工医保的适用人群为城镇所有用人单位的职工,包括机关、企业、事业等等单位的职工;居民医保的保障对象是有城乡居民。

缴纳标准不同。职工医保的费用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照一定比例按月缴费;但是居民医保一般是一年缴费一次。

待遇标准不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低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为50%到70%,而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为70%到85%。

漆雕霞飞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