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职业年金有什么用?

最佳答案

一、补充养老:职业年金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这种延期支付的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从这个基本功能,我们还可以引申出职业年金具有缓解国家财政压力的作用。所以职业年金是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对降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缓解财政压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二、福利激励:职业年金的实质是将职工现期的一部分工资转移到退休后。对于事业单位来说职业年金有哪些用处,如果将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手段或工具、方案,就可以给予职工薪酬福利方面的激励,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稳定单位劳动力队伍,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来吸引和留住一些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提高单位的综合实力。

三、合理避税:虽然在我国现行的税收法律制度中,对企业年金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对职业年金的税收优惠还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从政策导向的预期来看,未来政府对实施职业年金的单位缴费、个人缴费以及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受益均给予税收优惠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职业年金有哪些用处也提一下这一点。

四、资源配置:职业年金资产一般会以基金方式进入金融资本市场,通过从分散的个体提供汇聚基金,实现跨越时间、空间和产业提供经济资源转移。提供这种转移,个人可以在生命周期使资源分布最优化,同时,资源也可以被最优地配置到最有效率的用途上去。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相对自由,能够产生更高的收益,优化资金的配置。

锐长平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自2014年10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目前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这项制度福利。

其作用就是采取社保与职业年金两条腿走路,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不仅能从社保中领取养老金,还能从职业年金中领取补充养老金,简而言之就是可以拿到双份钱。

栋曲静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所谓的职业年金其实就是在上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职业年金就是2014年养老金制度并轨后出现的,国务院同意《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中明确规定职业年金对养老保险是一种补充作用,让更多的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增加退休金一种新办法。

少怡悦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