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上市公司造假会被退市吗?

最佳答案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不一定会使股票退市。如果上市公司是在股票的发行上市阶段出现财务造假,那么就会被判罚该上市公司强制退市。但是,如果已上市的股票在定期报告中财务造假,财务指标修正后没有触及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那么该上市公司会被证监会进行处罚,并不会强制该公司退市。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及《上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强制退市条件中的信披违法退市条件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上市公司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

因此来看,如果是被ST的股票通过财务造假掩盖上市公司财务情况防止股票退市,那么被证监会发现查出后大概率会被强制退市。

终梓楠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其实,不是全部年报造假都会被退市,实际财务指标达到终止上市标准的,才会被退市。并不是全部年报造假都会被退市,但若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其股票本应被终止上市的,则一定会被退市。比如,某主板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为了避免触及连续四年亏损即将被强制退市的条件,第四年通过财务造假完成业绩变脸。被证监会查实后,如果认定第四年实际财务指标仍然是亏损,则该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由此可见,通过财务造假勉强及格的,躲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所以华信才一年亏损退不了市,要等连续三年亏损再第四年业绩造假才会退市。

饶同和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上市公司一般财务造假有可能不退市,但是满足了退市的条件后会被强制退市的。我国对上市公司的业务要求是有具体规定的,上市公司不得出现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不能连续三年的净资产为负也不能连续亏损4年,如果出现以上情况,是会被要求强制退市的,因此很多业绩不太好的公司,会通过财务造假的方式来规避退市,财务造假会给股民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根据相关的规定,经监证会调查认定有财务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会被依序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

速水晶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