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国梦”和“强军梦”(2)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Technological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中国安全政策专家李明江说:我认为这反映了习近平的想法,他对中国的实力以及中国与外界关系的看法;因为他与军方私交良好,他得到的很多信息和政策建议都来自军方。

30年来,中国国际关系的基础一直就是“韬光养晦”原则,这也是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所倡导的原则。

江泽民于1989年成为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但在邓小平于1997年去世之前,他在军方将领中间基本没有威信可言。最终,他凭借增加国防开支的方式赢得了他们的支持,但把军方的主要精力放在增强边防保卫能力和收回台湾等方面。

胡锦涛在2002年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之后,在军方面前保持了低调,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江泽民直到2004年才卸任军委主席一职。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国的“和平崛起”之上,后来这一提法又被“和平发展”所取代。尽管胡锦涛鼓励军方承担更广泛的职责,比如在网络安全方面,但仍侧重强调军队的防御性。

与胡锦涛形成对比的是,习近平很快就在11人组成的中央军委树立了权威。他是中央军委中唯一的一名文职官员。他上任以来最早的举动之一就包括发布命令,要求军队集中精力于“实战”,确保“战之必胜”。对很多观察人士而言,这意味着他已经在为中国国境之外的冲突做准备。

习近平还给胡锦涛提出的外交理念加了一个限定。新华社报道说,他近日对政治局委员们说: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在中国,“核心利益”一词的意思就是主权问题,中国为了主权问题不惜一战。

习近平以实际行动支持了他的言论,指导中国军方在中日领土争端中做出响应,包括出动中国战斗机,以及据日本和美国官员描述,以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艇和直升机。中国官员否认这些事件。

一名美国军方官员说,中国人正在制定自己的游戏规则。他说雷达事件是严重的事态升级。

习近平的言论和举动受到中国公众以及《中国梦》作者刘明福这样的军方强硬派的欢迎。分析人士说,刘明福和其他一些大胆直言的官员并不反映官方政策立场,但在塑造民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确实反映了更高层指挥官的心态。

刘明福的书由中国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作序。刘亚洲写道:在我看来,21世纪中美两国的竞争,用“赛局”的概念更为适宜,就是比赛谁发展成就更优,谁综合国力提升更快,就是决赛谁能够成为更好引领世界进步的“冠军国家”。

知情人士说,刘亚洲是经常私下与习近平会面的少数军官之一,这些人帮助形成了习近平的战略世界观。

大约三年来,许多美国和亚洲官员都将中国越来越强硬的行动部分归因于军方鹰派通过媒体、学术界和非正式游说渠道向软弱的文职领导层施压,尤其是在领土争端问题上。

现在这些美国和亚洲官员担心的是,习近平在中国将领中建立明确权威的同时,支持在国际关系事务中采取更强硬的方针,以及军队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自习近平在海军驱逐舰上发表讲话以来,中国军方报纸不断提及“强军梦”以及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必要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年2月在中共中央委员会官方杂志《求是》上发表文章说: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决定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归根到底是大国力量对比,最终靠的还是实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还颁发了重在实战的军事训练指示。不久前,军方首次公布了全年训练日程,其中包括40次涉及空陆联合的战斗演习,以及在公海上的实战演习。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作战处副参谋长法奈尔(JamesFanell)今年1月在美国海军研究所(U.S.NavalInstitute)说:毫无疑问,中国海军的重点是海上战争,其目标是击沉敌对舰艇。说到最终目标,他们写了很多关于国家复兴的文章──恢复中国应有的地位。那我们不得不提问:这是什么意思?他们应有的地位是什么地位?

很多分析人士表示,对解放军将领而言,“强军梦”意味着争取到更多的国防开支,从而为航空母舰和隐形战机等耗资不菲的武器计划提供资金,就算未来10年经济增长将放缓也是一样。

过去10年,解放军大多数时间都在集中精力研发和部署它认为阻止美国空军进入中国海岸附近海域所需的武器。不过,在小心翼翼地避免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的同时,解放军越来越专注于提高远程作战能力和把中国建成海上强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