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国梦”和“强军梦”(3)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李侃如(KennethLieberthal)说,盲人也看得出,不远的将来会有一场要面包还是要枪炮的争论。

很多中外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军事立场,特别是针对中日领土争端的立场,是对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做出的直接回应。

那些分析人士说,中方的短期目标是不让那些与其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因美国聚焦亚洲的战略而感觉有了底气。中国的长期目标是说服美国,鉴于五角大楼的财务压力和中国不断膨胀的实力,其亚洲战略不可持续。

解放军退役少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徐光裕说,以现在的实力,中国可以在该地区发挥积极作用,美国依赖日本在亚洲实施再平衡布局是个战略性错误。

美国一位军事顾问曾说,中国的军事战略家认为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成为亚洲的主导力量,他们认为到那时,世界会成至少四足鼎立之势,这四足分别是中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

这个观点似乎在习近平提出的主要外交政策倡议中也有所体现。他提议重新定义中美关系,使之成为一种平等的“大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仍在等待这份提议的细节。但很多外国政府担心,此举是在试图遏制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就像19世纪初美国依据“门罗主义”限制欧洲干涉美洲事务一样。

多数观察人士说,开战的可能性不大。刘明福在他的《中国梦》一书里也没有对战争做出预测。他只是认为竞争将旷日持久,中国必将胜利。他的下一本书定名为《解放军为什么能赢》。

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LeeKuanYew)说,中国领导人很清楚,在经济发展和技术应用超过美国之前,解放军是无法对抗美军的。但他说,自己可以肯定,中国领导人迫切希望能取代美国,成为亚洲领先大国。

前不久出版的一本书援引李光耀的话说,21世纪将是争霸太平洋的世纪,因为那里是增长之源,如果美国不能在太平洋站住脚,就无法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