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央企和地方国企争油气矿权再发冲突 有人当场扔燃烧瓶

日前,在枣林坪镇中山村,央企和地方国企争油气矿权再发冲突,在冲突现象,竟然有人当场扔燃烧瓶,冲突事件共造成5人受伤,其中有一人被燃烧瓶砸中,身体受伤严重。目前,陕西省公安厅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图为冲突现象

据上游新闻2日报道,从中石油长庆油田相关负责人处获悉,8月31日至9月1日,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枣林坪镇中山村一井场,因为矿权纠纷,长庆油田护矿队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雇佣人员发生冲突,双方出动100多人形成对峙。这是双方今年第三次在枣林坪镇中山村发生冲突。

中山村位于长庆油田子洲气田的核心区域。据长庆油田内部人士介绍,子州气田是长庆油田主力气区,连续六年产气量达到13亿立方米/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20亿立方米。上游新闻了解到,当地政府在稍早前批准了延长石油在该村开采天然气井,延长石油职员设备进入井场,被长庆油田护矿人员发现并数次组织人员沟通阻拦,双方数次发生对峙。长庆油田方面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8月31日上午的冲突中,中石油长庆油田护矿队(穿黑色保安服饰人员)与延长油田人员(穿红色工服人员)约100多人对峙并挥舞铁锹、木棍等。

9月1日长庆油田现场人员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日上午,双方人员发生冲突,现场有抛掷燃烧瓶。目前,已造成4人受伤,1人严重烧伤,均已送至当地医院救治。据长庆油田相关负责人称,自7月以来,双方已在当地4个井场发生了大小16次对峙。目前已经将最新情况分别向榆林市能源局、榆林市公安局、绥德县公安局、绥德县油气办书面报送。延长石油宣传口负责人则表示,此次冲突系长庆油田所挑起。但对具体情况未予以回复。由于两家公司的工作区主要集中鄂尔多斯盆地,多年来矿权冲突不断,近年来,天然气气井冲突次数开始上升。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在榆林市所辖区域长庆油田登记矿权以及在生产工作区域内,已发生23起侵权钻井开采活动。这里油气储量丰富,石油总资源量约为86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约11万亿立方米。目前,绥德县公安已带走长庆油田5名人员讯问,陕西省公安厅也已介入此事。这是长庆油田和延长石油今年第三次在枣林坪镇中山村发生冲突。

近年来,由于争油气矿权引起的冲突经常在村里发生,在利益争夺下,涉事公司召集大批不明人士聚集并且引发冲突,尽管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但影响不大,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要想彻底解决矛盾,关键还是要有关部门调解好油气矿权的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