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公募演绎“速度与激情”基金数量实现破6千只大关

21年间,公募基金数量实现了从“0”到“6000”的飞跃!产品数量的大爆发,演绎着这个行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公募基金

蓬勃发展的背后,公募行业的生态也在演变。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主体越发多元化,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等虎视眈眈,公募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各路资本竞逐基金牌照,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近130家,早已从牌照红利走向实力竞争。

尽管高速发展,但行业依旧面临着难解的困局。随着基金产品数量爆发式增长,投研能力能否及时跟上,基民如何选择更合适的基金,行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优胜劣汰,基金公司又该如何谋求应变之策,寻求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值得各家基金公司深入探究的命题。

虽然自2015年以来,市场指数从高点下台阶后徘徊不前,但基金发行市场蓬勃发展,呈现出“穿越牛熊”的特点。

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数量正式站上6000只大关。与此同时,各类型基金迎来份额及规模的全线增长,达到13.72万亿元,而上一次全线爆发还要追溯至2015年5月牛市期间。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券商资管转型公募,公募基金数量最近两年的增速会继续维持高位。数据显示,券商资管最新规模为12.53万亿元,这一规模与公募基金13.72万亿元的总规模相差无几。

穿越牛熊 基金数量大爆发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公募基金数量首度突破6000只大关,远超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038只。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总资产合计13.72万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公募基金产品于2018年3月首次突破5000只,达到5085只,彼时管理规模为12.37万亿元。从5000只到6000只,公募基金用时约16个月。

如果用K线图刻画基金发行市场的变化趋势,可以发现近几年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穿越牛熊”的特点。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突破1000只是在2012年,彼时距离首只公募基金出现已过了近15年。随后,公募基金又用了不到3年,也就是2015年,突破了2000只。

2016年,基金数量从2000只突破至3000只,用时14个月。而从3000只到4000只,仅用时9个月,截至2017年2月,基金数量达到4029只。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目前为止公募基金数量跨越1000只关口用时最短的一个时间段。

2018年3月,基金数量超过5000只,从4000只到5000只,用时13个月。

梳理基金发行历史可以发现,2015年是基金发行的分水岭之年。在此之后,新基金发行数量快速增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激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基金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新基金发行从注册制转变为审批制。第二,2015年以来,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出现了阶段性机会,引发资金逐利效应。第三,大量机构委外产品增加,机构定制产品大量出现,基金公司为满足机构配置需求发行新产品。

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7月也是2012年12月公募基金公布月度统计数据以来,再次迎来份额及规模全线增长的单个月份。股票、混合、货币、QDII四大类基金成为7月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军,资产规模环比增长均超过2%。其中,股票型基金增长势头最猛,环比增幅达到2.58%。

百花齐放 基金类型极大丰富

回顾基金发行历史,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类型的创新产品诞生,百亿级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从早些年的QDII基金、分级基金到前几年的货币基金、理财债基、定期开放债基,再到近两年火热的三年封闭式股基、细分行业指数ETF基金等,产品类型极为丰富,体现了基金产品百花齐放的特点。

从今年发行的趋势看,各种类型的债券基金以及不同行业的ETF基金成为市场热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布基金份额募集公告的产品达到800只。其中,发行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包括279只纯债基金、50余只中短债基金以及22只二级债基。股票基金中,ETF指数基金占比高达近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过去几年市场利率高企,再加上A股市场反复震荡,赚钱效应不佳,各类余额宝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市场主流。不过,这一现象已经逐步得到改观。

截至2019年7月底,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在过去连续7年的下降中实现逆袭,混合型基金、QDII和债券型基金占比均较2018年末有所增加,而货币型基金占比则得到控制,占比从2018年末的62.77%降至58.81%,相比2018年8月末的阶段高点,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减少超过万亿元。

截至2019年7月底,股票型基金1017只,规模为1.1万亿元;混合型基金2480只,规模为1.62万亿元;QDII基金为146只,规模820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数量分别为331只和1322只,规模分别达7.43万亿元和2.4万亿元。

个人投资者有望回归权益基金

从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近几年行业高歌猛进式的发展,机构投资者无疑贡献了更多的增量资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从全部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口径看,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13.21万亿元,其中个人持有市值占比50.64%,机构持有市值占比49.36%。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投资者持有基金市值59790.33亿元,其中个人占比35.98%,机构占比64.02%。

“发展21年的公募基金,有点偏离为老百姓理财的初心,机构投资者持有了三分之二的份额。”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近12年来公募基金格局是(剔除货币市场基金):个人投资者撤出6000多亿元,机构投资者增加近3.5万亿元。

不过,业内预计,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逐步走低、市场赚钱效应的增加以及基金工具丰富性的增强,个人投资者持有非货币公募比例会逐步上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