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2万亿刺激方案只是托底 美国或会加码宽松政策

为应对经济下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了规模为2万亿美元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正式生效成为法律。但由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目前尚无法评估,业内预计美国未来财政政策仍会加码。

美国经济

此外,白宫方面透露,美联储还将提供4万亿美元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将扩大至6万亿美元。

2万亿美元刺激政策只是托底

从大型企业到家庭个人,从失业救济金到医疗系统专用资金,无论是规模还是覆盖范围,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都创美国历史之最。

这一积极消息短期内提振了市场情绪,但业内认为,鉴于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尚难判断,刺激方案的效果依然未知。

“美国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更多是从经济托底角度来考量,以防止美国经济短时间内陷入衰退。因疫情持续时间未知,其对经济影响程度不可预知,没有办法评估现在的财政政策将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经济。”渣打中国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告诉上证报。

为减缓疫情蔓延,美国加州、俄亥俄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多个州相继下达“封城令”,亦有部分非官方机构预估美国疫情或会持续到5月甚至6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闫海洲告诉上证报,目前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疫情升级带来的经济停摆,从而可能引发各种违约事件和经济危机。

“财政刺激计划目标是对经济停摆的人工修复,至于有多大作用,要看美国应对疫情措施的效果,如果短期内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则方案的刺激是有效的;如果疫情继续蔓延升级,那么财政刺激的带动效应将大打折扣。”闫海洲说。

美财政政策或会加码

尽管美国出台多个重磅刺激政策,但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美国经济仍面临不少下行风险,为提振经济,投资者预计美国或会加码宽松政策。

疫情持续时间以及蔓延范围是首要风险因素。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18时40分(北京时间29日6时4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21117例,死亡病例2010例。

纽约梅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美联储高级职员文森特·莱因哈特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乐观预期已经提振美国金融市场表现,但市场未来走势将取决于疫情拐点,目前还没看到这一拐点到来的明确迹象。

王昕杰认为,未来几个月内美国城市关停范围、停工企业数量现在还无法预估,而企业关停1个月和3个月的经济影响程度完全不一样,他预计后续还会有更为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出台。

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上周表示,美政府对经济的总体援助粗略计算将达6万亿美元,包括来自国会的2万亿美元和来自美联储的4万亿美元。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未来将有更多法案出台,以帮助美国经济复苏。

就业市场能否稳定也是另一个风险点。美国劳工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328.3万,相当于美国2%的就业人口规模,远高于市场164万人的预期,刷新纪录高位。

王昕杰认为,封城或企业停工可能会令更多人失业,致使美国国内消费需求减弱,进而导致美国服务行业收入减少、更多服务行业人员失业。而由于美国GDP中的80%来自服务行业,因此如何刺激美国服务业发展、做好失业补助是维护美国经济稳定状况的重要内容。

美宽松政策全球示范效应强

美国经济和政策向来具有风向标作用,此番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出台对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

“目前美国方面系列政策出台的时间点非常合适,提振了实体企业发展信心,避免某些企业按照最差的预期关停或者裁员,从而避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影响。由于美国经济体量较大,这些宽松举措也有利于全球经济避免陷入衰退。”王昕杰说。

另外,从政策层面来说,王昕杰认为美国政府做法对全球具有示范性作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各国纷纷跟随,欧洲央行也考虑放弃传统的平衡预算做法。现在美国财政部的做法也有指向性作用。”

闫海洲认为,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稳定关系全球经济的稳定,如果美国财政刺激方案能够起到作用,对于和美国直接有贸易往来国家的经济有稳定和促进的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