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融券T+1”新规引争议:降低波动或是抑制流动性

由于牵涉万千投资者的利益,股市中任何一项规则的突然变更均免不了争议。在尚未恢复元气的A股之中,作为主要的杠杆工具,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变更尤是如此。

融券T+1新规引争议

8月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星夜公告,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范融券交易,融券操作正式由“T+0”改为“T+1”,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信证券(600030)在内的多家券商宣布4日起暂停融券交易。

对于融券交易规则突变,市场争议颇深。

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分析认为,“融券T+1”确立了融券新“玩法”,监管层将堵住变相“股票T+0”的通道,抑制高频交易从而降低波动性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不过也有投资人士提出质疑,“融券T+0”虽然表面呵护指数,限制套利盘,但会降低资金周转效率,抑制A股流动性。

“T+1”新规确定新“玩法”

具体来看这次“融券T+1”新规,以上证所两融交易细则修改前后的条文对应为例来看,修改前,上证所两融交易细则相关规定为:“客户融券卖出后,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而修改后,上述规定对应变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