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7月外汇占款刷新最大降幅 央行降准降息是大概率

7月,中国外汇占款降幅创历史之最,多名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预测降准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降准降息是大概率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6.4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080亿元;同时,7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28.9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91亿元。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双双刷新单月最大降幅纪录。

8月外占负增长或仍较高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7月外汇占款降幅如此之大,说明央行当月在外汇市场进行增加美元供给、回笼人民币资金的干预操作,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称,7月贸易顺差430亿美元,较6月仅收缩35亿美元,仅从贸易项无法解释外汇占款大幅收缩。从7月份1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on-deliverableForwards,NDF)隐含的人民币升贬值预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较6月明显增强,资本外流可能是外汇占款大幅收缩的主要原因。

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分析,7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较多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降低;二是外贸顺差增加额减少,7月当月为430亿美元,是近4个月以来最低值;三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增加较多,7月增加106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

数据显示,从2015年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7个月负增长,1~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依次为27.07万亿元、27.05万亿元,26.81万亿元、26.77万亿元、26.73万亿元、26.71万亿元、26.41万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