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ETF投资策略:有哪些ETF投资策略可供选择

近日,上交所发布《ETF投资策略市场动态(季报)》(下称季报),报告指出,目前投资ETF具有估值相对较低,投资者应该制定相应的ETF投资策略。这也意味着投资ETF的机会或已到来。作为投资者,该如何秉持正确的ETF投资策略,及时把握ETF投资机遇?下文将介绍5种ETF投资策略。

ETF投资策略

最新数据显示,上交所及深交所目前共有91只ETF基金。以上交所为例,截至2014年7月底,上交所共有60只ETF,包括股票ETF、债券ETF、黄金ETF、货币ETF、跨境ETF等五类,市值规模合计为1304亿元,日均交易额合计为80.9亿元。

ETF的四种分类

所谓ETF基金,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ETF的申购是以一篮子股票)换取相应的基金份额,赎回则是以基金份额换取相应的组合证券。

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这就形成了套利。如果有比较好的ETF投资策略,那么把握正确的时机进行ETF套利应该会取得比较好的收益,前提是这在你的能力圈范围内。

(1)股票型ETF。股票型ETF的投资标的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相应的股票指数,并将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如上证50ETF。

(2)债券型ETF。债券型ETF是以债券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交易型证券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债券ETF,投资者可以实现对一揽子债券的投资,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ETF份额,代表产品如国债ETF。

(3)货币型ETF。货币ETF是持有外币或者某种货币指数合约,重在体现基金所持有货币的价格。在一般情况下,货币ETF多采用全额现金替代的方式,投资者用现金就可以直接申购货币ETF份额,代表产品如华宝添益。

(4)黄金ETF。黄金ETF是指绝大部分基金资产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黄金价格,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与股票ETF的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单一商品价格,成份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单一实物商品。

聊股大师兄在微信公众号聊股(liaogu178)中特别提到过,现在大盘位于一个相对的低位,择时选择指数型ETF,中线持有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

想了解更多ETF投资策略,可以关注聊股微信公众号,回复“涨停板”,更有涨停板个股送给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