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股票注册制?如何看待股票注册制

注册制在今年两会期间胎死腹中,不过股票注册制迟早要推行了。那么提前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股票注册制很有必要。A股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什么意思呢?

什么是股票注册制

什么是股票注册制?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这种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最高。

什么是股票注册制?所谓“注册制”,是与以往的“核准制”相区别。“核准制”是由中国证监会全权对证券能否发行和上市进行全面审核及核准的股票发行制度;而“注册制”则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发行时机、价格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

至此,中国新股发行制度中最核心、也最受争议的发审委制度,在经历了长达22年的运行之后,即将迎来告别时刻。

发审委是依据证券法设立、对申请发行股票的公司进行审核、提出专业意见的机构。其对于企业上市手握“生死大权”,在新股发行条件苛刻并控制数量和节奏下,发审委身处IPO审查、决策的核心环节,由此衍生出巨大的利益寻租空间。近年来,不断有企业欺诈上市的事件发生,更让市场频频质疑发审委的把关能力。核准制的弊病可见一斑!

如何看待股票注册制?

股票发行注册制更注重信息披露,如果做好监管,当然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我担心的是,监管不到位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注册制不等于不审,在注册制下,仍存在一定的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但是大大被压缩,另外,申请企业的情况是靠信息披露公之于众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