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及投资原则

在基金市场上,什么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是什么意思?通常而言,股票型基金是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开放式基金。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与股票市场紧密相关,因而相对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是最高的。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差异非常大。下面介绍一下股票型基金的概念、投资策略及投资原则。

什么是股票型基金

一、什么是股票型基金

什么是股票型基金?所谓股票型基金,是指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我国有三种主要的基金类型: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从风险系数看,股票型基金远高于其他两种基金。

股票型基金如何分类?按基金投资的目的,可将股票型基金分为资本增值型基金、成长型基金及收入型基金。资本增值型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追求资本快速增长,以此带来资本增值,该类基金风险高、收益也高。

成长型基金投资于那些具有成长潜力并能带来收入的普通股票上,具有一定的风险。股票收入型基金投资于具有稳定发展前景的公司所发行的股票,追求稳定的股利分配和资本利得,这类基金风险小,收入也不高。

二、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

下面介绍一下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的三个要点。

1、选择策略:不可过分依赖股票型基金排名

一些投资者问,股票型基金排名可靠吗?比较可靠的排名,推荐参考好买网、中国基金网或金融界网上的基金排行榜。通常这些股票型基金排名数据上有近一周、近一月乃至近一年的净值和收益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投资者不可过分依赖股票型基金排名数据。

排名根据的是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能准确预测未来的走势,尤其是股票型基金这种操作难度较高的基金,排名数据只能作为参考。选择股票型基金时,要注重其基金净值是否稳定增长,同时要留意它的持股结构是否具备上涨潜力。

2、持有心态:可否避免承受中短期内净值的波动

股票型基金与股票不同,有时候,虽然在短期行情中落后市场,但长期表现看好。此时投资者就不应进行频繁调整,以免交易成本上升净值表现落后大盘。但是很多投资者没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看着净值波动就忍不住担惊受怕,这种心态不可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