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公司发行股票需要哪些条件

一家公司如果准备上市,必须符合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在公司资质和股本符合要求下,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承销商承销或者包销股份,然后将公开发行的股票向社会大众售出。那么公司上市发行股票需要哪些条件?

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股票发行条件是什么?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公司的生产经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二)公司发行的普通股只限一种,同股同权;

(三)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数额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30%;

(四)在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中,发起人认购的部分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但是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五)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部分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25%,其中公司职工认购的股本数额不得超过拟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股本总额的10%;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证监会按照规定可酌情降低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部分的比例,但是,最低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15%;

(六)发行人在近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行为;

(七)证券委规定的其他条件。

公开发行股票的承销方式:包销与代销

上文简单介绍了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那么在符合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下如何发行股票呢?这就涉及到股票承销的两者方式:包销与代销。股票上市的包销发行方式,虽然上市公司能够在短期内筹集到大量资金,以应付资金方面的急需。但一般包销出去的证券,证券承销商都只按股票的一级发行价或更低的价格收购,从而不免使上市公司丧失了部分应有的收获。代销发行方式对上市公司来说,虽然相对于包销发行方式能或获得更多的资金,但整个酬款时间可能很长,从而不能使上市公司及时的得到自己所需的资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