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 分析基本面有哪些因素?

基本面分析并没有定式,可以说是很主观的,不同的方法分析的侧重面也不同,就是因为这样很多的不同,会造成对同一支股票完全不同的分析结果。那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呢?关于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接下来小编将几个方面跟大家说一下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

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

1、宏观经济状况。从长期和根本上看,股票市场的走势和变化是由一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景气状况所决定的,股票市场价格波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状况的变化。从国外证券市场历史走势不难发现,股票市场的变动趋势大体上与经济周期相吻合。通常,股票市场的变化要有一定的超前,因此股市价格被称作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是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要点之一。

2、利率水平。在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诸多因素中,利率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因素。一般来说,利率上升,可能会将一部分资金吸引到银行储蓄系统,从而减少了股票市场的资金量,对股价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利率上升,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利润减少,也相应地会使股票价格有所下跌。反之,利率降低,人们出于保值增值的内在需要,可能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向股市,从而刺激股票价格的上涨。

3、通货膨胀。这是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要特别注意的一点,这一因素对股票市场走势有利有弊,既有刺激市场的作用,又有压抑市场的作用,但总的来看是弊大于利,它会推动股市的泡沫成分加大。在通货膨胀初期,由于货币增加会刺激生产和消费,增加企业的盈利,从而促使股票价格上涨。但通货膨胀到了一定程度时,将会推动利率上扬,从而促使股价下跌。

4、企业素质。对于具体的个股而言,影响其价位高低的主要因素在于企业本身的内在素质,包括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市场大小、行业特点、发展潜力等一系列因素。

5、政治因素。指对股票市场发生直接或间接影响的政治方面的原因,如国际的政治形势,政治事件,国家之间的关系,重要的政治领导人的变换等等,这些都会对股价产生巨大的、突发性的影响。这也是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6、行业因素。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变更,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新兴行业引来的冲击等,以及上市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经营业绩,经营状况,资金组合的改变及领导层人事变动等都会影响相关股票的价格。

7、市场因素。投资者的动向,大户的意向和操纵,公司间的合作或相互持股,信用交易和期货交易的增减,投机者的套利行为,公司的增资方式和增资额度等,均可能对股价形成较大影响。

8、心理因素。投资人在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后产生心理状态改变,往往导致情绪波动,判断失误,做出盲目追随大户、狂抛抢购行为,这往往是引起股价狂跌暴涨的重要因素,也是如何分析股票基本面的重要因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