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全资收购渡鸦科技 百度看好“软硬体的结合”

渡鸦科技成立之初即有意在软硬结合的基础上做操作系统,这与李彦宏一直看好的“软硬体的结合”相一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全资收购渡鸦科技

“将助力百度人工智能生态的搭建。”陆奇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这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渡鸦科技是陆奇加盟百度这家科技巨头后,披露的首个全资收购案例。这家成立仅两年的创业公司,在本周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渡鸦科技成立于2014年5月,主打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硬件,致力于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新交互为基础的下一代操作系统。这家初创企业曾获真格基金、王刚、经纬创投、DCM、YCombinator与和玉另类投资(MSA)的数千万美金投资。

渡鸦科技创始人、CEO吕骋在2016年年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估值没有任何意义,除非你把公司卖了,或者公司上市了,否则这就是一张废纸。对于用户来说,他们买你的产品只是因为体验足够好。”但这一次,他未能就百度的收购事宜作出直接回应。

偏执于产品“优雅”度

吕骋曾两次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有着不同寻常的生活习惯:只喝可乐,不喝水,热爱艺术,对产品的“优雅”度偏执到疯狂。

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在大三时开发了一款针对学生校内时间管理的应用Timeet,开始创业初体验;本科毕业后,拒绝了多所名校的研究生offer,回国创办渡鸦科技。广为流传的故事是,渡鸦科技曾创下了一分钟拿到真格百万美金投资条款清单(termsheet)的纪录。

2014年36Kr与微软创投加速器共同举办的WISETalk活动上,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向吕骋给出了百万美金的termsheet,渡鸦科技也因此成为真格的投资历史中“最快”给出termsheet的项目之一。

“从设计理念来说,我们希望把技术‘藏起来’,给用户传递最优秀的产品和体验。”在吕骋看来,技术是隐性的、产品是显性的,做产品的技术在于把隐性的深度技术转化成显性的用户体验,并且达到用户的兴奋点。

2014年,渡鸦科技第一款产品“乐流”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大批用户的喜爱,上线3天时间即进入iTunes音乐类下载前20名。2015年,该公司研发的智能交互平台Flow正式上线,通过虚拟的人工智能助手帮助用户在同一个App中完成打车、听歌以及导航等任务,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上线的“IM+AIChatbot”。

在此之后,这个团队带着“下一代操作系统”的梦想,在2016年底发布了模块化硬件产品RavenH-1,与Flow的思路一脉相承:做一个把家里的电器连接起来,实现智能控制的中枢产品。

吕骋分析说,用户的智能家居需求可以概括为四大类,音乐、影视、连接各种设备和电器,以及设备链接后的自动化。在这四个使用场景中,RavenH-1可以通过模块化的变形、不同部件的组合、产品本身的延展性来在各个场景中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