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拼多多仍然没有扭亏为盈 三年内会赶超京东有难度

近日,拼多多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18年GMV的增速同比增长超200%,月活跃用户数也超过了京东,但仍然没有扭亏为盈。有人认为京东作为国内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地位岌岌可危,但也有人说拼多多赶超京东还要再拼一会儿。那么拼多多离第二宝座还有多远?

拼多多

36氪:拼多多最近发了财报,GMV(交易额)成绩亮眼,2018年达到4716亿元,同比增长超200%。虽然拼多多增速很快,但总额还是要仰望京东,因为京东2018年全年GMV将近1.7万亿元人民币。据你的观察,接下来拼多多GMV的增速还会继续强劲吗?

刘一鸣:拼多多增速没大的问题,因为拼多多一直以来被资本看好的原因就是它的增速非常快。看各大投行给拼多多新的预测,它的增速也会持续下去。拼多多GMV层面也不错。因为拼多多毕竟是才成立三年的公司,而且它背后还有腾讯的加持,所以实现GMV的增长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36氪:瑞银在一份报告里预测,拼多多年度GMV在三年内会赶超京东,你觉得有可能吗?

刘一鸣:这个报告是最乐观的情况,但是最乐观的情况不一定好实现。

36氪:除了GMV,拼多多另外一个漂亮的数字是它的活跃用户。截至2018年年底,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已经超过了京东。瑞银预计,未来拼多多有望赶超阿里(180.36,-0.34,-0.19%)巴巴。看起来好像瑞银对拼多多过度乐观了。

刘一鸣:确实。拼多多想赶超阿里巴巴还是有困难的。因为淘宝最近的增速也不错,另外拼多多用户消费的金额跟京东没有可比性,京东的用户基本上是整个电商行业消费最高的群体。京东跟天猫都在最顶端,拼多多在淘宝的下面,是最底端的。只从用户数的层面比,拼多多超过了京东,但在用户的价值上比京东差很多。

36氪:比如客单价要低很多。

刘一鸣:对,因为拼多多平台上GMV最高的几个项目是服饰、配饰,以及家居,这些跟淘宝的品类比较像,拼多多订单量最多的是水果、纸巾和丝袜,这些都是很便宜的商品。

36氪:拼多多的财报中暴露出它的困境是研发成本居高不下,并且越来越高。2018年全年,拼多多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900%,达到了130多亿元。研发成本的增速和体量正常吗?

刘一鸣:如果把拼多多当成一级市场的项目看是正常的,但拼多多上市了,按二级市场的项目来理解就不正常。无论是京东、阿里巴巴还是美团,它们在IPO营销费用不会占比太高。从拼多多的招股书看,它几乎每个季度的销售成本都占营收的100%左右,说明拼多多的营收都花在了市场营销费用中。

和千团大战时的市场混乱、胜负未定相比,拼多多能够上市是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因为它已经确定有庞大的用户群,在自己的细分领域也没有太多竞争对手,所以它是胜利者。但拼多多销售费用是偏高的,拼多多财报发布后,股价立刻跌了17%,核心原因就是Q4市场营销费用超出了预期,但却没有带来很大的用户增长,所以导致大家认为拼多多红利期已过,再难维持特别高的增长。

最重要的是,资本预测拼多多将在2019年达到营收平衡,在2020年实现盈利。那么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削减市场营销费用,但同时又要保持高增长,这很困难。

36氪:拼多多加大了研发投入,是为了打消市场对它业务模式可持续性的顾虑吗?

刘一鸣: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研发项目不仅是指技术投入,或者是开发一些程序,它里面包含了很多加价的项目,包括程序员工资。拼多多以前员工少,人均GMV比阿里巴巴和京东高,所以拼多多增加技术是符合黄铮给拼多多所设定的发展节奏。现在这个阶段是通过市场营销吸引用户,但是下一个阶段用户增长就慢了,拼多多就需要提高每个用户的消费额增加公司的营收。因为拼多多平台模式跟淘宝一样,它要从商家端盈利,因此必须要多招程序员,让推广更精准,才能带动销售。

36氪:今年1月底,拼多多市值报318亿美元,一度超越京东。它现在已经有资格叫板京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了吗?

刘一鸣:这不能算叫板,因为两家公司用户群的重合度不高,它和淘宝的重合度大概50%,但是跟京东的重合度可能20%左右。电商行业在传统零售业中可能还有渗透的空间,渗透的这部分就是增量市场,增量市场很有可能都被拼多多抢了。但是拼多多的市场营销费用,会影响市场对它未来的预期,目前拼多多暂时不会以进攻者姿态立足市场,而是会巩固现在的地位,同时去做产品创新。也许拼多多可以不往上走,不一定要走淘宝的老路,而是走C2M的发展道路。

36氪:拼多多不一定要去对标京东或者是阿里巴巴,它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C2M模式吗?

刘一鸣:有可能,并且这个更有想象力。现在中国有很多集团都在海外收购品牌,像复星。很多人在憧憬中国的品牌能走向世界,就像当年深圳或者江浙一带的工厂,它们的产品质量并不亚于海外的知名品牌,但缺的就是属于自己的品牌。对拼多多来说,中国的整个供应链很丰富,将国内的产品打造出品牌直接销售,对整个中国整个产业发展的意义更大。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