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阿里巴巴架构调整 将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

阿里集团CEO张勇今日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阿里巴巴将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以及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阿里巴巴

阿里称,此次升级会加大天猫精灵与生态内更多业务、尤其是内容性业务的结合,产生更多化学反应。阿里生态内的其他内容性业务通过这种结合,也将获得一个全新的内容载体和触达消费者的场景。

同时,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陈航向阿里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阿里称,希望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建设,能为企业全面拥抱数字时代提供基础设施。而钉钉是帮助企业完成工作方式数字化变革的平台。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能形成乘数效应,能让阿里为企业更好地提供一体化的基础服务。

“此次升级将推动各项创新业务与阿里数字经济体的生态融合,全面提升其服务能力和增长空间。同时,升级后的组织将进一步优化阿里巴巴的创新孵化机制,为创新业务‘万物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壤。”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蔡崇信将继续协助武卫,帮助投资团队更好地成长。张勇在信中感谢蔡崇信从无到有搭建战略投资团队,为阿里巴巴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保障。

据介绍,蔡崇信依然是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战略投资部汇报给首席财务官武卫,目的是让阿里的战略投资的生态公司能与集团财务体系产生更紧密的融合,更好地帮助被投公司的成长。

这次升级明确阿里大文娱事业群一号位,也即后续不再轮值。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等业务。

阿里强调,大文娱是阿里巴巴大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阿里面向未来坚定投入的板块。这次调整非常清晰,明确大文娱事业群的一号位,聚力大文娱的核心业务形成快速突破。

张勇表示:“创新和变化就是阿里的基因。我们的组织只有不断创新、变阵,在发展中成长,在战斗中培养人,才能持续创造一个又一个风口。”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