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 加大投资共同对抗腾讯音娱

9月6日消息,网易公司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的B2轮融资。大概是鉴于此前阿里投资的业务大多不是很“成功”,网易在官方通稿里强调到,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阿里巴巴

据虎嗅报道,此次阿里7亿美元投资,占股比例约在10%左右,以此推知,网易云音乐目前的估值应该在70亿美元左右。相比2018年11月的B轮融资的35亿美元估值,不到一年时间,估值已经翻了一倍。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这场少不了资本的游戏里,网易云音乐与百度、阿里牵手,共同对抗腾讯音娱,而国内在线音乐的两极格局可以说是正式形成。

钱和流量,都很重要

在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的媒体沟通会上,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回答融资方的标准时提到,“标准就是能够帮助到我们成长的,帮助到我们生态做得更大的,那就是我们要的标准。”相信彼时,两方应该还处于洽谈阶段。而此次网易云音乐与阿里的战略结盟,应该是双赢的。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作为国内在线音乐第一阵营的唯一非腾讯系选手,要想继续顶住版权成本居高不下、用户红利见顶等各种压力,没有雄厚资本的支持肯定是不行的。当然,阿里的电商流量、文娱版块和商业化联动,对于网易云音乐今后的发展都将起到助推作用。

对于阿里来说,因错误放弃天天动听、虾米音乐被闲置、版权接连失守等一系列事件后,阿里音乐一手好牌被打得稀烂,如今只剩下月活不足5000万的虾米音乐苦苦支撑。这也直接导致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的传闻并未如期出现。

而阿里对于网易云音乐的重金买入,一方面跟此前百度的投资逻辑类似,以曲线救国的方式继续布局在线音乐这个流量入口;另一方面,也让虾米音乐的位置变得很尴尬,砸版权来不及了,只能继续亏损式生存,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并不明朗。看似是一个要钱,一个要量流量,但归根结底,阿里和网易云音乐赌的还是在线音乐的未来。

对在线音乐市场有何影响?

那么,当网易云音乐与百度、阿里先后结盟后,对在线音乐市场有什么影响呢?首先是行业格局。前几天,极光大数据发布了《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报告以渗透率8%和MAU8000万、渗透率1%到8%和MAU800万为界,将目前在线音乐行业的几大平台划分为了三大阵营。

其中,第一阵营主要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第二阵营主要包括虾米音乐和咪咕音乐;第三阵营,主要包括千千音乐和爱听4G。

但如果按照资本关系来划分,第一阵营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为在线音乐的一极,属于有钱有粮;第一阵营的网易云音乐和第二阵营的虾米音乐(阿里控股)、第三阵营的千千音乐(百度控股)可以算作在线的另一极,属于难兄难弟。这么看起来,还真有点当年美苏争霸的意思。

其次是版权价格。上个月腾讯音娱二季度财报提到了一个细节,“尽管在线音乐服务中音乐订阅服务和数字专辑销售都处于增长状态,但由于来自其他音乐平台的转授权收入下降影响,前两个子业务的涨幅被所抵消。”

由此可以看出,腾讯音娱的在线音乐版权的营收对于独家版权的转授权收入是很依赖的,而转授权收入的下降其实也可以看做是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等友商的“消极抵抗”,即你没诚意卖,我就不买了。于是各家只能流血亏损地扛着,用户骂也就任他们骂了。

而在阿里投资网易云音乐的背景下,腾讯音娱会以什么样的价格将手里的独家版权转授权给唯一的买家——网易云音乐?这取决于腾讯音娱的战略与营收上的考虑与平衡。

但联系此前国外媒体对于在线音乐领域反垄断的传闻,预计今后的音乐版权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版权方坐着收钱的好日子可能并不多了。

当然,资本归资本,产品归产品。在线音乐并不是一门挣快钱的生意,音乐付费还处于起步期,路还要继续走,各位都挺住。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