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物流市场快速扩大 亚马逊阿里京东加码物流建设

9月10日,京东物流宣布京东云箱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建立智能化物流平台,为各大商家提供物流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有利于京东完善物流布局,降低成本增加营收。同时京东最新的财报显示,由于物流盈亏平衡,使得营收和利润都在快速发展。这显示物流对于电商的重要性,其实不只是京东,国内其他电商平台都在加速物流系统建设。

京东物流

国外电商也在加速物流建设,对于电商而言,发展物流似乎已经成为了保障自身服务的一项基本策略。电商业务繁多,结构复杂,但物流却是电商难以绕开的重要一环,若是企业没有自身的物流服务,很容易被对手把控。而且在面对新的对手之时,也可以通过物流遏制对手的发展,物流对于电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物流本身也是一个好生意,近年来物流市场不断扩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因此除了电商,其他公司也在加速发展物流货运。不过对于众企业而言,技术永远是发展物流最重要的因素,随着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的成熟,未来物流将逐渐向智能化发展。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物流市场的后续发展。

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

对于京东来说,物流已经成为了整个集团能否盈利的基础。从人员的角度看,京东集团有一半左右的人员属于京东物流,因此成本高,盈利难。通过今年上半年的改革,京东在第二季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这与物流建设是分不开的。纵观国内电商近年来的发展,物流都是重中之重,这或许揭示了电商一直以来的着力点和担忧。

(1)京东自建物流平台

物流对于京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数据表明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2018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而经过上半年的改革之后,京东2019年Q2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财报显示,京东集团净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non-GAAP净利润为35.58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同比暴增了644%。这一切都与物流的改革有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认为随着物流建设逐渐完善,改革机制效果逐渐凸显,京东才能得以实现增长。

(2)国内电商纷纷加码物流建设

不只是京东,国内其他电商也在加码建设物流。例如阿里巴巴于2015年投资圆通,2018年投资中通,2019年3月投资申通,再加上菜鸟驿站的建设,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自己内部的电商物流网络。其他电商也是如此,例如唯品会也有自建物流,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专注于通过技术为商家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物流对于电商的重要性不只是完善自身服务,也成了阻止对手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拼多多的发展,其与阿里巴巴的矛盾越来越大,而拼多多自身并没有相关的物流系统,一旦阿里巴巴利用自身在“三通”上的控制力使得拼多多失去物流上的支持,那么拼多多的业务将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拼多多发展物流系统也就可以理解了。

国外电商也加码物流建设

除了国内电商以外,国外的电商巨头也在建立自己的物流系统。一方面可以摆脱对于物流的依赖,另一方面能提升自己对于物流的控制,降低成本。从京东营收利润双双增长中就可以看出,物流对于财务的重要性。亚马逊最近就在发展自己的物流系统,这将成为其进一步降低成本,完善配送服务的重要布局。另外,对于跨境电商而言,物流也将成为其海外发展的重要因素。

(1)亚马逊完善物流建设

国外电商的代表之一亚马逊也在加速物流建设。据外媒报道,今年8月初联邦快递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于当月底终止与亚马逊的陆路快递配送合同,并且不再续约。虽然这对亚马逊的物流产生了不良影响,但从目前亚马逊的表现来看,影响并不会太大。据市场研究公司乐天智能估计,亚马逊目前的订单配送里有近一半是由亚马逊自己完成的。这显示了自身物流建设在应对外部打击时显示出的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物流不仅能减少风险,还能提升企业销售能力。对于亚马逊来说,会员服务无异于十分重要,为了更好的为会员提供服务,亚马逊承诺给Prime会员提供免配送费服务,运输时间从两天缩短至一天。这样虽然带来了大量的成本,在该项目上,亚马逊投资超过8亿美元,亚马逊的运输成本较2018年前增长了36%。但是促进了亚马逊的营收,在国际业务上,亚马逊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163.7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2%。

除此之外,还能提升服务质量。亚马逊在掌控物流服务之后,开始了大范围的创新,2019年初,亚马逊提出了车库送货服务,另外也在尝试无人机配送等等。这样一来,物流的服务水平就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实国内电商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物流外包,运输过程中经常出现损毁,丢失等状况,影响了口碑。若是建立自身的物流系统,无疑将会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

(2)跨境电商高速发展

随着国内企业加速出海,国外企业加速国际化发展,跨境电商市场不断扩大,而跨境电商的发展将提升运输的重要性。安永中国合伙人田舒预测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会突破10万亿,2020年有可能达到12万亿。可见跨境电商规模之大。而近年来国内企业也在加速海外发展,例如2018年俄罗斯2.9亿跨境包裹90%来自中国,阿里与VK母公司合作再度提升。京东全球售日前对外宣布与GoogleShopping达成合作,启动新电商项目,针对北美市场等等。而跨境电商的发展将会更加依赖物流系统的完善,特别是涉及到国内外运输,税收等问题时。

因此,建设完善的物流运输对于国际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近日,京东物流首家保税协同仓项目在福州自贸片区福州保税港区国际物流园正式启用。可以想见,未来各大电商平台规模扩大之后,可能会尝试出海发展,提前建设完善的物流系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物流市场快速扩大

随着电商规模扩大,物流与电商几乎形成了捆绑关系,电商发展物流服务也可以理解。实际上,电商发展物流或许还有更加长远的考虑,从市场的表现来看,物流本身就是一门好生意,利用自身在电商物流上的优势介入这一市场或许能够获得更多的营收。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技术将成为物流发展的关键。具体来看则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因素,这些都值得电商企业持续关注。

(1)物流市场规模急速扩大

物流本身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例如Uber表示公司将在未来10年内至少花费20亿美元扩展其货运业务。前瞻经济学人数据显示,2013-2018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18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860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或许这也是阿里巴巴集齐“三通”的原因之一,通过投资,阿里巴巴不仅能完善自身服务,还能布局物流市场。未来或能收割物流市场。

(2)无人送货降低物流成本

尽管物流市场规模较大,但成本依然是一道门槛。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无人送货或许将成为未来物流发展的方向,其实近年来无人驾驶的技术已经逐步成熟,无人送货已经逐渐从想象变成现实,例如亚马逊就在积极实验无人送货,据媒体报道,亚马逊这几个月来,一直在美国华盛顿斯努霍米什县的总部附近测试其“侦察兵”无人送货车。若是能够实现无人送货,未来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不管是电商还是其他企业都会争相进入这一市场。

不只是无人送货,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都将成为物流智慧化发展的关键。这一点从阿里巴巴和顺丰互相指责对方窃取数据就可以看出,前瞻经济学人认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走向成熟,物流人员、装备设施以及货物将全面接入互联网,物流各环节实现智能化,推动物流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综上所述,从这次京东的举动中我们可以看出物流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一方面国内外电商企业都在积极发展物流服务,另一方面,物流本身的市场规模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电商企业或许可以凭借自己与物流公司的联系提前布局。随着技术的发展,物流成本降低,未来或许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行业,美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