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美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股市场波动性加剧

内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之下,上周美股市场波动性加剧。加上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业内预计美国经济正失去持续增长的动力。

美股行情

美三大股指上周收出周线两连阴。其中,道指周跌幅为0.43%,纳指周跌幅超过2%,创8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1%。欧洲三大股指上周则涨跌不一,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幅为1.11%,德国DAX30指数周跌幅为0.70%,法国CAC40指数周跌幅0.88%。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为2%,符合市场预期,一季度时美国GDP增速为3.1%。美国商务部报告认为,二季度美国经济放缓主要反映了库存投资、出口和非住宅类固定投资的下滑。

此外,约占美国GDP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较7月仅增长0.1个百分点,为6个月以来最小增幅。

富国证券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正失去持续的增长动力。他们表示,尽管海外需求放缓是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但消费者和企业似乎对经济前景持更加谨慎的态度。此前公布的美国9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25.1,不及市场预期的134.1和前值134.2。

另有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减税计划刺激效果的逐渐消退,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5%左右,低于所设定的3%的目标。加之外部不确定性持续打压美国制造业和商业投资,金融市场对该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并未消散。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上周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风险,但主要是由外部不确定性造成的,美联储利率政策无法降低经济风险,他认为应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是美联储最为看重的通胀指标。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升至1.8%,略高于预期的1.7%,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投资者还注意到,美元指数正持续走强,上周最高报99.3112。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侯赛因·赛义德分析称,强势美元背后有多重因素在起作用。当前欧元区经济接近衰退,英国正面临“脱欧”危机,发达经济体的债券收益率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希望有一个安全的资金存放场所,这些因素都将推升美元走强。

不过,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仍未解决。纽约联储上周被迫上调隔夜回购操作和14天期定期回购操作规模。截至上周五,纽约联储已连续9个交易日向市场累计投放近7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此前表示,企业缴纳季度税款、美国国债拍卖结算等因素给融资利率带来的上行压力超出预期。

双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表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轻量版量化宽松”,这意味着重新扩张资产负债表,以增加金融系统流动性。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