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美三大股指止跌转涨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OMC,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5%至1.75%的区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降息决定公布后,美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美股行情

“当前货币政策恰到好处,从基准前景来看,这一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美联储监测的经济信息与预期一致,美联储将维持当前政策立场不变。此外,他还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通胀接近2%的目标,此前担忧的外部经济风险近期也有所减轻。

根据美联储会议记录,美联储官员认为,9月以来,美国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维持低位;过去12个月,美国整体通胀率以及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但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美国国内通胀压力的减弱,美联储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5%至1.75%的目标区间。

不过,美联储在声明中删除了“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扩张”这一表述,仅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业内称这或暗示美联储降息行动将会暂停。

对于美联储最近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行为,美联储官员指出,美联储购买债券是为了将联邦基金利率稳定在目标范围内,而不是重启量化宽松。公开市场操作至少将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而旨在稳定隔夜市场的定期和回购操作将至少持续到明年1月。

尽管已经消化降息预期,但金融市场依然有明显反应。利率决定公布后,美三大股指止跌转涨。截至当日收盘,道指上涨115.27点至27186.69点,涨幅为0.43%。纳指上涨0.33%至8303.98点,标普500指数也上涨0.03%至3046.77点。

美元指数出现明显下跌,截至当日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5%至97.6470。

金价则小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美元至每盎司1496.7美元,涨幅为0.4%。油价小幅下跌,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8美元,收于每桶55.06美元。

“利率政策符合市场预期,但声明删除了‘采取适当行动’这一表述暗示美联储接下来可能会暂停降息。总的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研究机构DelegateAdvisors的投资研究主任吉姆·鲍尔斯(JimPowers)表示。

富国证券全球经济学家布莱森(JayH.Bryson)预计,接下来美联储将进入“静观其变”模式,并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7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75个基点,他们可能需要暂停行动以评估经济对此前宽松政策的反应。此外,美联储内部对于降息也存在分歧。”布莱森说,但因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已经放缓,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初再降息一次。

在美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前,美国当日公布的两项重要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号称“小非农”的美国ADP就业数据显示,美国10月ADP新增就业人数12.5万人,好于预期的12万人。

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上升1.9%,好于预期的1.6%,但低于二季度2%的增速,表明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美国商务部称,消费者支出持续增长和政府支出上升是三季度GDP表现较好的原因所在。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