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交强险包不包括车船税?

最佳答案

交强险不包括车船税。车船税是人们对于车辆的使用税费,是机动车使用的一种管理费用,它是指在我国境内进行行驶的车辆在购买的时候要按照国家的规定来进行征收的财产税。交强险是国家强制投保的车险,属于当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的时候对第三人即受害人进行赔偿的一种保障制度,具有一定社会管理职能,通过国家强制性来要求车主们对车辆进行投保,从而达到对受害人进行基本保障的目的。两者在根本上存在着差别,但是这两者都是车主必须进行购买的。交强险由保险公司征收,车船税则由地税部门负责。在缴纳车险的时候,交强险会和车船税一起被保险公司进行征收,这样就导致很多车主认为,交强险的内容中包含着车船税,其实交强险不包括车船税。

Jane Helin(a)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当然是不包括的,只是两项业务可以同时办理。交强险、车船税同时办理还能降低损失。因为无论是交强险还是车船税,都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如果不按时缴纳除了车辆年审不能通过,不能正常上路行驶之外,还都会面临着相应的经济处罚。

交强险是强制性的车险,前者一种机动车辆使用的管理费用,而后者是对交通行驶事故的一种赔偿保障。交强险负有社会管理职能,是通过国家法规强制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购买相应的责任保险,在最大程度上为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而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渔业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税。

主要是因为目前交强险与车船税可以绑定一并缴纳了,也就是在缴纳交强险的同时,保险公司会要求您同时缴纳车船税,这才让一些车主有了“交强险包括车船税吗?”这样的疑问。实际上,国家出台此项政策,也只是为了减去纳税人的负担。

Dana Susan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不包括,交强险属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属于车险,是保险公司对机动车发生交通是事故造成受害人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予以的赔付。国家强制要求车主们对机动车投保交强险,具有社会管理功能,可达到对受害人提供一定的基本保障的目的。车船税是国家征收的财产税,只要是在我国境内的车船,其所有人或管理人就必须缴纳车船税(除部分指定车船外)。车船税的价格与车辆的排量有关,排量越高的话,价格越贵。另外不同地区的收费标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咎雨竹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