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和代扣代缴的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预扣预缴的情形。当且仅当“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时,才存在“预扣预缴”的情形。因为,“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时,应纳税额是按年计算,而扣缴义务人是按月或按次计算扣缴的。综合所得应纳税额计算方式与扣缴义务人扣缴时间的不同导致“预扣预缴”的产生。

代扣代缴的情形。当(个人—包括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以外的其他所得时(除经营所得外),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按次代扣代缴税款。

此生再无相见时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首先,当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时,才符合预扣预缴的情形。因为,综合所得应纳税额是按年计算,而扣缴义务人是按月或按次计算扣缴个税,即使工资薪金由单位履行扣缴义务后,依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税后收入,因此用“预扣预缴”更加准确。

赏幻儿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预扣预缴和代扣代缴的区别可以根据收缴的对象和所得区分,预扣预缴针对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代扣代缴针对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的除综合所得以及经营所得以外的其他所得。

逗神无敌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