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1、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性质不一样。职工医保是强制性缴纳的,在企业上班,企业必须为职工缴纳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险,工伤险,失业险,这其中养老保险个人出20%,医疗保险个人出8%,剩下的都是有公司出,随着国家各项制度的逐渐完善,现在正规的企业都会为职工缴纳社保。而居民社保是个人自愿交纳的,目前只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缴纳时间不一样。我们知道职工社保是按照月份缴纳的,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社保就会从我们的工资里面扣除,需要缴纳满15年,才可以到规定年龄办理退休,而居民社保是按照年来进行缴费的,也需要缴纳15年。

3、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缴纳金额不一样。职工社保会因为每家企业不同,所缴纳的金额也会有所不同,是按照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在每年七月份的时候尽行一次调整,大部分企业都会选择最低档的标准来交,企业也是为了节省成本,事业单位职工一般会按照最高档来交,所以说,单位不同其实差距也是非常大的。居民社保也分档次,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大都是根据自己能承受的经济能力来缴纳,但是同样档次的情况下,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个人部分缴纳的钱数差别很大,职工个人交的钱要低特别多。

4、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养老待遇,医疗待遇不一样。

礼瑞绣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缴费频率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是按月缴费;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大部分城市都是按年缴费。

2、缴纳性质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缴费,只要你在上班,单位就必须为你缴费;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属于自愿参保,不强制缴费。

3、面向人群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主要面向在城市中有工作的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以及享受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主要面向有城镇户籍但是没有工作的人群。例如不享受退休金的老年人群、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青少年、残疾人等低保对象等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本市户口的人,才能缴纳本市的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

4、缴费金额不同。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缴费金额低于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

5、享受的福利待遇不同。因为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的缴纳金额远低于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同样的,前者的待遇相对后者也低了很多。

6、社保发挥的作用不同。在大城市打拼的同学一定知道,现在买房子、买车子上牌照、积分落户、孩子上学等等都要求你有社保。

戏芸馨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1、保险项目不同。企业给职工缴纳的保险包含:社会养老保险、失业险、医保、工伤险、生育险及公积金。也就是说人们常说的五险一金。居民社保中,只有给自己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医保这二种。因此职工缴纳的项目多,包含范围广,自然退休后领到的就多了。

2、缴费方式不同。职工社保由于是公司为职工缴纳,属于强制性的,是按月缴纳。在构成上,职工社保由企业交费和本人交费两部分构成。居民社保只能自己交,并且还是按年缴纳。但这里有反超的可能,就是居民社保你能自己选择不同档次,当你选择多交,有可能就超过一部分职工的退休金了。

3、养老金领取待遇不同。参加城镇企业员工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实际上交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的,按月计发养老退休金。

Lucien Bessemer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