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如何避免股权投资风险?

最佳答案

1、我国的投资市场体系和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相对不完整,也相对不平衡,行政干预、产权不明等依然是存在的现状,这样就使得股权投资处在一种相对复杂、风险横生的状态之中,那么作为股权投资的主体就需要对这种情况进行充分的认识,从而才能谈及在股权投资过程中识别和规避风险。

2、保持投资行为的理性。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追逐利润和扩张企业经营规模,从而取得长远发展,获取更多的利润。但是很多投资行为却在实施之初缺乏理性分析,忽略投资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从而使得投资行为具有很大的盲目性,而盲目投资行为往往会成为企业遭受损失的源点。

3、是投资行为正式实施之前注重信息的及时获取。为了不盲目投资,给投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在投资行为正式实施之前就需要十分注重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只有及时获取相关投资的信息,包括政策信息、法律信息、行业信息、投资行为实施地有关的信息等等,才能适时调整投资行为,避免因调整不及时而遭遇重大损失。

4、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因企业所有者与经营管理者分离,使得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权掌握在经营管理者手中,而有些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存在投资风险意识淡薄,或者为了追逐更大的利润,实现个人的成功,出现过度投机、过分涉险的情况。

5、明确投资行为的性质。企业投资行为具有诸多性质和实施模式,采取不同的投资实施模式,可能因此而具有不同的投资行为性质,因此产生的投资行为后果、所应当面临的投资风险以及所采取的风险识别和规避措施自然会大有不同,因此需要在投资实施之前明确投资行为的性质,是股权投资还是债权投资是有很大区别的。

6、企业投资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增强竞争力,使得企业能够长久生存与发展,获取利润,扩大影响力。但是在现实中可能出现经营管理者的投资行为脱离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规模,出现不切合实际的盲目投资扩张行为,对投资风险视而不见,最终导致投资行为失败,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投资行为需要切合企业本身的发展需求。

7、企业的投资行为不应当仅仅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个人行为,不是为了追逐经营管理者的成功与薪酬的提高,还需要注重企业本身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以及企业所有者的价值追求和投资目的,切实保障企业的投资行为能够在正确的航道上运行。

鞠夏兰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在投资前,投资团队是否充分识别和评估了风险,是否有清晰的投资意图、投资策略、持有期限、预期回报率和退出计划等。

投资团队需要从多渠道全面的了解投资对象,从基本面分析财务指标,从行业的发展前景到政策方向都要作为风险点来全面考虑,最终找出一个收益和风险的最佳契合点。

Robin Sherwood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投资过程中,投资团队是否争取到了有利的定价和交易结构,特别是交易结构中是否考虑了下行风险保护、是否有反稀释或优先购买等权益。

茅建修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