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购买国债有风险吗?

最佳答案

一直听到说,国债是最安全的资产之一,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基本上认为是没有风险的。一般来说,购买国债并持有到期的投资人,可以“无风险”地收获定期的票息和到期的本金。

国债有两种:第一种是储蓄型国债。如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类似于银行储蓄,通过银行销售,保障本金且利息收益比同期银行储蓄还要高。目前有3年期和5年期两种,基本上每月10号只发行一次,售完即止必须等下期。所以,这种国债没有任何风险。

第二种交易型国债,即记账式国债。这种国债期限短的有半年,长的有30年;但是无需持有到期,可以通过银行和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买卖。所以,这种国债除了利息收益,还有差价收益。当然,如果价格跌了,即你卖出的价格低于买入时的成本就会发生亏损。不过国债的低风险,亏损也不会像股票那样多。

这种国债可以在非节假日的规定交易时间内,通过证券公司开户,或者银行柜台,亦或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

掌代玉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只是看风险大小的问题而已。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券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被称为风险最小,最安全的一种投资理财工具。话虽如此,但国债依然有风险,只是,这个风险相对较低,我们平时可以忽略掉而已。

国债被称为“金边债券”,但这并不是说投资国债没有风险。国债作为债券的一种,“无风险”指的是国债没有违约风险或者违约风险极低。但就市场风险而言,国债并不能幸免,这意味着投资国债未必一定会赢利。

我没心不疼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只是国债的风险比较小,基本上认为是没有风险。

Suzanne Whit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