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国家为什么储备外汇?

最佳答案

外汇是货币行政当局(中央银行、货币管理机构、外汇平准基金及财政部)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库券、长短期政府证券等形式保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截至2015年,中国位居世界各国政府外汇储备排名第一。但美国、日本、德国等国有大量民间外汇储备,国家整体外汇储备远高于中国。

一国拥有的一切以外币表示的资产。是指货币在各国间的流动以及把一个国家的货币兑换成另一个国家的货币,借以清偿国际间债权、债务关系的一种专门性的经营活动。实际上就是货币行政当局(中央银行、货币管理机构、外汇平准基金及财政部)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库券、长短期政府债券等形式所保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

外汇的出现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利用外汇进行国际结算 , 具有安全、便利、节省费用和节省时间的特点 , 因此加速了国际贸易的发展进程,扩大了国际贸易范围。

萧凡之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外汇储备增加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对外贸易顺差,二是外商投资。这两个途径都很好理解。对外贸易顺差就是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出口的贸易额大于进口的贸易额,多出来的这部分外币就被作为外汇储备存在央行。

所以一般贸易顺差较大的国家外汇储备会比较多,这样的国家大多是制造业强国和资源出口国,比如中国、日本和沙特。

亢修文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国家在对外贸易中出现顺差,叫做经常账户顺差。吸引外资大于对外投资,叫做资本账户顺差。如果经常帐和资本账均出现顺差的话国家外汇储备就会稳定增长。

汤辰君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