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抗疫国债的利息怎么算?

最佳答案

今年发行的特别国债是凭证式国债,不像储蓄国债的利率是规定的,凭证式国债利率是二级市场决定的。因此特别国债的利率没有固定的,根据投资者持有的时间和二级市场行情决定最终利率,再来计算利息,分两种情况:

(1)持特别国债满一个结算周期

根据本次分三期发行,5年和7年的一年结算一次,而10年的每半年结算一个利息,当持有国债满1年或者半年为一个计算周期。

比如拿5年期的特别国债来分析,今年6月21日招标,每年的6月22日结算利息日,而每年结算的利率都是存在差异的。

第1年市场利率为2。41%,100万的话可以得到2。41万元;

第2年市场利率为2。51%,100万特殊国债的可以得到2。51万元利息;

第3年市场利率下跌为2。21%,100万一年只有2。21万元利息。

所以这种持有满一个结算周期的,最终利率是由市场决定,根据最终特别国债的市场利率计算利息。

(2)特别国债未满期,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由市场收益率决定利息

本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除了去银行办理兑现之后,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卖来决定特别国债的利率,根据卖出的利率来计算利息。

比如国债逆回购的性质,每个交易日都是市场波动的价格,当天以什么价格卖出,就按照成交的收益率计算利息。

隆学林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2020年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属于记账式附息国债,它与我们平时接触的储蓄国债利息计算方式有所不同。

根据6月18日招标结果,本次发行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各500亿发行规模,其中5年期票面利率2。41%,7年期票面利率2。71%。

提前支取利息如何计算

由于抗疫特别国债属于记账式附息国债,所以它的提前支取并不是到银行办理,而是直接在证券市场进行买卖交易,就像股票一样价格以实时行情为准,所以就不存在利息计算问题。

假如买入价是按照1:1买入,即每份价值100(国债一份为100),在卖出时如果每份实时成交价格为101,那么每份就赚了1元,如果总共持有100分(买入10000),就赚了100。反之,如果卖出价格低于买入价,就会形成亏损,计算方式雷同。而储蓄国债包括凭证式和电子式国债,提前支取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不满6月的不计利息,但需要支付0。1%手续费,二是超过6月的按照规定靠档计算利息,并支付银行0。1%的手续费。因此,储蓄国债基本不存在亏本的可能,记账式国债提前支取是否亏本就需要以行情而定,这一点对于第一次接触特别国债的投资者来说,值得注意。

二,持有到期利息的计算?

记账式付息国债计息规则一般是10年以下按年付息一次,10年以上按半年付息一次原则,所以本次发行的5年期和7年期特别国债都是按年付息一次。招标公告显示,每年收益付息日为6月19日,节假日顺延,利息自动达到投资者国债账户。

举例买入10万5年期特别国债,那么每年应得利息:100000*2。41%=2410

10万7年期特别国债,每年利息:100000*2。71%=2710

到期后支付最后一次利息,同时返还本金。

鱼景胜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2020特别国债5年、7年、10年期利率分别为2。41%、2。71%、2。77%,5年期和7年期抗疫国债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抗疫国债利息按半年支付,到期日偿还本金和支付最后一年的利息(非交易日顺延)。

举例:

假如2020年6月19日买入五年期抗疫国债十万元整,2021年6月19日将分配到利息100000*2。41%=2410元,在接下来第二、三、四年的6月19日都能分配到利息2410元,到2025年6月19日将得到本金和利息一起是100000+2410=102410元,五年本金和利息一共是112050元

Lynn Trollpoe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