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三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最佳答案

三分利息在民间借贷中通常表示月利率3%,折算成年利率=月利率*12=36%。根据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规定,超过1年期LPR4倍的利率是不受保护的。照此计算,当1年期LPR低于9%时,三分利息(36%的年利率)就已经超过了利率上限。反之,若1年期LPR高于或等于9%,那么就还未超过利率上限,不属于高利贷。

实际上1年期LPR达到甚至高于9%的可能性极低,例如2020年8月20日1年期LPR仅为3.85%,上限仅为15.4%。所以三分利息通常都属于高利贷。

尧嘉福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年利率最高不能超过银行贷款同期利率的4倍,也就是不得超过36%,换算成月利率就是3%,也就是通常说的3分的利息。现在刚到这个标准,其实也算高利贷了。

Berton Sara(h)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三分利息,一年下来,就是36%的利率,是比较高的,属于高利贷了。

粘天蓝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