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的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一是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既包含了新农合,也包含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外延和内涵更加丰富,新农合属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包含的内容之一;

二是从参保对象来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既包含了农村居民,同时也包含了城镇居民,所有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待遇、新农合的参保对象只是针对农村居民,而城镇居民是不允许参加新农合的;

三是从统筹层次来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更高,属于地市级统筹,在一个地级市范围内,都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定点的医疗机构住院看病。新农合属于县级统筹,统筹层次比较低,只能在县内住院就医,如果要到更高一级医疗机构看病,需要逐级转诊;

四是报销比例的区别。新农合由于受到参保人数、缴费标准的限制,医疗统筹基金相对比较少,所以新农合在三甲医院的报销比例比较低,普遍只有30%左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于医疗统筹基金是在一个地市的范围内统一收缴,统一使用,报销比例普遍可以达到50%左右,今后逐渐可以达到70%左右。

Eric Montgomery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首先,针对的人群不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是具有非农业户籍、不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城镇居民。而新农合针对的人群是农村户口的人群。

其次,系统管理不同:新农合是卫生局的业务,而城镇医保属于社保系统管,两个系统不一样。

再次,此筹资水平不同,报销比例也有区别。据了解,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0%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70%左右和75%左右。基本医保住院费用报销封顶线逐年提高,新农合已普遍提高到15万元,城镇居民医保最高的统筹地区达12万元。

最后,报销上的差别:新农合参合农民的个人账户的钱,目前可以在自己县区的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却没办法像医保卡一样随时刷卡。而城镇医保是在各个区域方便,可随时报销,如果跨区域看病的话,还需先到医保部门备案,自费后再报销。

逢志学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新农合在一些乡镇的卫生所和县城的小医院门诊可以报销,但是在大医院的门诊都不能报,只有住院费用能报。

医保是门诊和住院都能报销,医院等级越高、报销比例越低,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不过每年都有报销起付线,比如北京市门诊每年费用超过1800元的部分才能报、住院每年超过1300元的部分才能报,在此范围内都是自费。

Kevin Kitty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