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是同一个人吗?

最佳答案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是同一个人,而且部分保险产品还规定了只能是自己给自己投保,也就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必须都是自己,若没有特殊规定的话,那么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是同一个人,也可以不是同一个人。

逢志学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可以是同一个人,但投保人为被保险人投保,必须以存在保险利益为前提。一般来说,自己为自己的身体投保健康保险比较常见,也就是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三者为同一个人。健康保险中,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不一致常见以下几种情况:

1、父母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子女属于未成年人,不具备经济负担能力,只能由父母为其投保,如学生在校期间的学生医疗保险等。这样,父母是投保人,子女为被保险人,受益人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子女自己;如果存在身故责任,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指定。

2、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成员、近亲属投保。对自己负有赡养、扶助、照顾义务的家庭成员和近亲属,为其投保健康保险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有效缓解疾病导致的家庭财务困难,合理安排财务支出,如子女为年事已高的父母投保,为妻子投保,等等。如果存在身故责任,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指定。

3、团体单位为员工投保。团体单位为员工投保健康保险,是员工福利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团体健康保险中,投保人为法人团体,被保险人是团体单位的属员,通过集中购买,实现成本压缩和费用降低。

集沛凝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是一个人,就是自己为自己投保,也可以不是一个人,但是必须是有保险利益关系的,比如夫妻、父子等等,收益人指定的原则是必须征得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同意,因为收益人指的是身故收益人,就是被保险人身故后的受益者,所以被保险人要同意,而投保人是交保险费的人,最后谁受益投保人也有权决定。对于被保险人是未成年的孩子,受益人则必须是孩子的父或母,如果受益人是其他人,必须有孩子父母的书面意见作为合同的一部分才能确认。

听风耳语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