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第三代社保卡功能有哪些?

最佳答案

刷卡买药,社保卡的主要用途有两项,一是医保功能,可以用来就医,到医院就医时可以按规定比例直接报销医药费用。二是金融功能,可以当作银行卡使用,激活后可以存钱、取钱、转账和消费。以后到退休年龄时养老金发放在社保卡上,使用方便。

市民一卡通,第3代社保卡,即新的社保卡增加的金融功能,变成社保卡、就诊卡、银行卡三卡合一的“市民一卡通”!还可作公交卡用。当身份证用,现有的社保卡是一种双芯片、带信息的磁卡,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在视读方面,与身份证相同。出门没带身份证,用社保卡应对随机检查也可以。

当银行卡用,一张新社保卡里有两个账户,分为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不仅可以作为社会保障的凭证,还可以像银行借记卡那样,可以存取现金、转账、消费等。医保账户属于社保卡里的钱,不能取出来的!金融账户才可以当普通银行卡用。拿上身份证到卡片上相应的银行激活才可以用。

图书借阅,武汉市有很多个免费图书馆供市民借书,而每个图书馆都有自己的借书卡或借书证,不能公用给读者带来了不少困扰。关联武汉市公共服务单位后台系统的市民一卡通,则从市图书馆开始,逐渐开展市民一卡通服务项目。

作老年卡用,武汉市将老年卡及发放高龄津补贴服务纳入市民一卡通服务体系,老年证和高龄津贴与社保卡的整合并入。凡是到了60岁,就可自动制发有老年证功能的一卡通。高龄津贴自动发放到老人的“一卡通”,不需再去申报。

年检上牌,如果忘记带驾驶证,可以递上“社保卡”,交警能检索到驾驶者的驾照信息。还可以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

小额支付,买东西忘了带钱,现在可以用支付宝直接付钱,但有了市民一卡通后,则可直接用此卡进行小额支付。以社会保障卡为“底本”的市民卡,可以在公共交通、旅游景点、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支持移动金融小额支付。

公积金,市民一卡通也可缴纳公积金。住房消费作储蓄,可以按照规定的限额及频率提取使用;在购建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该贷款较之普通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具有利率低;退休后,可一次性结算本息后予以销户提取,这样,相当于一笔养老金。

戎清涵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第三代社保卡基本功能:就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等102项基本功能。

第三代社保卡新功能: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和金融功能,可以有效解决多次插卡磨损等问题;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可以刷卡乘坐地铁公交,支持各种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将幻丝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第三代社保卡出了具有就业、养老、医疗等多项基础功能之外,还具有“非接触式读卡”功能,能够实现快速读卡,减少卡片磨损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小额快捷支付功能,使用该卡能够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

许你一生繁华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