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小贷公司是不是金融机构?

最佳答案

根据中央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编码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的编码为金融机构二级分类码Z-其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额贷款公司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额机构。

然而小额贷款公司如果没有获得《金融许可证》,在法律上其称不上金融机构,所以小额贷款公司是经营贷款业务,但却不受银监会的监管。而人民银行也不具有法定的监管职能。另外,小额贷款公司想要拿到金融许可证更加遥遥无期,没有金融许可证,就无法享受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政策。

Jerry Pigou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小贷公司不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需为经人民银行或银监会批准成立、设立的公司,而小贷公司由市级金融办批准设立的,并不由人民银行及银监会监管,而且小额贷款公司没有获得《金融许可证》,无法享受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政策。

拱翠柏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小贷公司认为不属于金融机构。主要依据是:《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关于印发<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银发〔2015〕309号)《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国务院令2011年第588号)(第3条规定:本办法所称非法金融机构,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票据贴现、资金拆借、信托投资、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外汇买卖等金融业务活动的机构。)他们认为,严格按以上文件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满足“金融机构”定义。

伍醉易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