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城乡居民医保可以补缴吗?

最佳答案

根据最新的政策规定,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已经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而城乡居民医保是可以补缴的。

参保人员如果没有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那么将从停交的下个月开始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本人自行承担。但是在3个月内补足基本医疗保险费本金和利息的,那么可以在补足停交的下个月开始继续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

参保人员如果超过3个月还没有补交的,本结算年度内的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0%,从补足停交的下个月开始继续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

病友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若是错过了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时间,是可以补缴的,不过补缴时一般不能在网上实施,需要在参保人户籍所在地的办事处进行补缴。需要注意的是:城乡居民医保补缴之后会有三个月左右的等待期,而且补缴的费用与正常缴纳的费用一样。

定秀媛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城乡居民医保可以补缴,符合参保条件但错过了集中参保期或规定参保期的人员,可随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但是为了能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最好在规定期限内缴费,否则逾期参保,一般都要经过等待期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补缴是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医保费,而且补缴之后需在3个月等待期满后才可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的12月31日。可见城乡居民医保补缴是很不划算的做法,补缴的费用没有少,能够享受到的保障期少了很多,若是在等待期内生病,无法享受到报销。

哀芳润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