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个人所得税什么情况下可以退税?

最佳答案

一、某月收入大大高于其它月份。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职工每月收入不稳定造成的。比如1月获得了大量的年终奖,而之后每个月的工资趋于稳定且不高。

二、没有及时填报专项附加扣除、在汇算清缴时补充填报。专项附加扣除是个税改革后的一项新措施,允许职工自动填报后在缴税前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但有的人平时疏于填报。在汇算清缴时补充填报后导致全年应缴税额减少。

三、没有固定单位的自由职业者。有些人并没有固定单位,比如一些酒吧歌手等,每个月在不同的酒吧驻唱赚钱。由于每月的预缴个税是由支付报酬的单位代扣代缴的,对于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来说无法各类税前扣除,只能等到年终汇算清缴时自己统一申报进行。

四、职工除了获得单位方法的工资外还有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且预扣税率高于年终汇算清缴时的税率。

闫夜天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首先,是年度所得不足6万存在预缴税款的情况,如果个人年度的收入总额不足6万,但是由于年初个别月份工资奇高的并且已经预缴部分税款的,个人在进行年度汇算清缴时就可以获得退税。

其次,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没有及时申报的情况也可以申请退税,现在个人所得税在申报时,除了可以每月扣除5000元的费用以及五险一金外,还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和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可以据实扣除。

最后,就是自由职业者,仅取得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稿酬的情况,在这个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好时代很多的人选择了自由职业,没有实际任职的单位,收入也是只有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和稿酬,从而导致他们需要按照20%的税率预缴所得税。所以这些自由职业者在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扣除基本的6万的费用后就会发现实际的税负是低于预缴的时候。这样他们就可以获得相应的退税。

手拉手到世界末日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从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综合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去“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后的余额不超过6万元的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中的一项或者多项所得,且四项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去“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后的余额不超过6万元的纳税人。

周红旭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