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人民币升值有弊端吗?

最佳答案

1、人民币升值会使进口品价格下降,出口品价格上升,从而刺激进口,抑制出口,减少国际贸易顺差甚至出现逆差,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和就业减少,特别是可能造成部分农产品进口的增加,影响我国农民的收入。

2、人民币升值后,虽然对已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对即将前来中国投资的外商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这会使他们的投资成本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将投资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

3、我国是世界上引进境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目前外资企业在我国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对促进技术进步、增加劳动就业、扩大出口,从而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4、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和境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加大国内就业压力。最终将体现在就业上。因为我国出口产品的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受阻必然会加大就业压力;外资企业则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之一,外资增长放缓,会使国内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冯秀越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人民币在资本帐户下是不能自由兑换的,也就是说决定汇率的机制不是市场,改变没有意义;

2、人民币升值会给中国的通货紧缩带来更大的压力;

3、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导致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

4、给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极大的伤害;

5、人民币汇率升值会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增大就业压力;

6、财政赤字将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而增加,同时影响货币政策的稳定。

壬兴思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人民币快速升值也给我国出口企业发展带来困扰。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外部需求放缓,叠加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成本提高,出口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遭到较大程度削弱。同时,人民币升值行情带来汇率风险,可能导致汇兑损失,出口企业必须采取措施予以防范。另外,因为看好人民币汇率前景以及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涌入已经超过千亿。大量博取短期投机收益的热钱涌入,可能带来资产泡沫风险。

华向薇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