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降准对债券基金有影响吗?

最佳答案

债券是指到期还本付息的一种凭证,债券基金就是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到这种凭证里面,所以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于:债券的票面利率和交易型债券的利差。

1、降准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时市场上是利率可能会跟随下调,对债券基金来说,此时债券的票面利率可能会下调,所以可能会间接导致债券基金的收益下降。

2、降准后资金会寻求报酬更为丰厚的股票市场,如果资金都流往股市,则对债券市场不利,所以也会导致债券基金的收益下降。

以上两点虽然会导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下降,但影响有限,因为债券基金在降准前投资的债券票面利率是固定的,不会因为降准收益就减少。

3、降准后债券的票面利率会下降,此时意味着债券的价格会增加,基金经理卖出债券可能会溢价。如果溢价的收益超过减少的票面利率,则降准一段时候后,则债券基金的收益会增加。

余生不再有你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有影响,降准对于债券基金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央行降准之后银行的贷款资金就会有所提升,市场上可流动的资金就会增多,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进债券市场上的资金流动,从而可以推动债券基金的价格上涨。债券基金投资的对象主要就是货币市场中的债券,债券价格上涨了,那么其对应的债券基金净值自然也会上涨了,债券基金的收益也就增加了。

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就是债券的价格涨跌变化以及交易型债券的利差,虽然降准会促进债券价格上涨债券基金净值上涨,但是也有可能会下跌,具体还需要看实际市场行情。央行降准之后,当投资者比较看好股市的时候,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可能会走向股市,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属于不利影响,所以也就会导致债券基金出现下跌情况。

储寒烟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通常情况下,银行降息说明市场前期处于经济发展放缓或者下降的情况,通过降息使市场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导致资金会从银行流出。会促进市场投资和消费,也会加大市场资金的流动性。银行的贷款利率下降,会释放市场贷款压力性和创业投资的积极性使市场处于宽松状态,从而会利好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会利好于债券基金净值的提升。

而且,由于降息的消息刺激会使很多市场投资者投资积极性提高,使市场更加活跃,更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上升。但是,投资者不能盲目的放大降息消息的影响预期,还是需要注意利率变动对现有债券型基金的影响,还需要通过债券型基金的久期、信用素质等进行分析该债券基金的可投资性和风险程度。

出晴丽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