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开发商延期交房怎么办?

最佳答案

1、维权前先弄清逾期原因。当大家遇到开发商延期交房的问题之后,大家首先就应该去了解开发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开发商延期交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开发商实力不足,建筑方和开发商有资金纠纷,施工中止导致。另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市政配套无法到位,所以导致小区的配套就无法按期完成,所以购房者在维权之前就应该了解清楚开发商延期交房的原因,自己才好应对。

2、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如果购房者遇到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那么购房者可以先找开发商进行协商,找开发商协商也是一种比较快捷的办法,如果购房者担心自己与开发商交涉没有结果,那么购房者可以委托律师去和开发商当面交谈,并向律师说明自己遇到的延期交房的情况,并提出协商和解的要求。如果律师与开发商协商之后,协商的结果能够达成一致,那么购房者就就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了。

3、业主联合。如果大家在找开发商协商的时候是一个去的,那么开发商那边肯定是不会重视这件事情的,所以当大家遇到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时,还可以联合小区的业主一起去找开发商协商,人一多,肯定能引起开发商的重视,一般来说,集合业主们一起向开发商理论,寻求补偿,开发商都会给予少量的赔偿或者减免一定的物业费制做出补偿。

4、申请退房。当开发商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时,购房者是可以向开发商那边提出退房申请的,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将符合交付使用条件的商品房按期交付给买受人。未能按期交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不过退房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都是不划算的,所以购房者如果想要退房,还是要慎重考虑。

5、向法院起诉。在购房者与开发商进行私下协商之后,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开发商延期交房的事情,那么这个时候购房者就可以选择向法院起诉,并且要求法院判令开发商支付自己延期交房所产生的违约金。另外购房者还可以去当地房屋建设管理机关反映,请求处理开发商。

Bing Tomlinson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审查相关证明材料。收房时,购房者应审查开发商是否办理了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即竣工验收备案表)等材料。实践中,有部分开发商为避免承担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在房屋实际尚未达到入住条件时,即通知购房者入住。购房者在实际验收房屋时,应当注意水、电、气是否开通,是否达到基本入住条件,规划是否被擅自更改,同时应当要求开发商出示商品房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并提供《商品房质量保证书》、《商品房使用说明书》等材料。否则,购房人有权拒绝接收该房屋,由此所产生的延期交房的责任由开发商承担。

2、不可抗力非全免责。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只有发生不可抗力的情况,开发商才能免除延期交房的赔偿责任。而要主张延期交房是不可抗力造成的,开发商应当提供相关机构的证明文件,证明该情况符合法律认可的条件。否则,开发商不能轻易免除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3、保留相关证据材料。发生延期交房纠纷时,购房者一方面应当搜集开发商延期交房的相关证据,另一方面应当保留关于延期交房造成的额外损失的证据。只要掌握了一手材料,不论在与开发商协商过程中还是在提起诉讼时,都能够明确其违约事实,既可以按照合同条款主张约定的违约金,在实际损失超过约定的违约金的情况下,也可以要求开发商按照购房者的实际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从而以事实为依据充分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注意诉讼时效。由于房屋延期交付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购房者应当注意诉讼时效问题。根据法律规定,购房者应当自约定的交房之日起两年内向开发商索赔延期交房的损失。如果在诉讼时效期限内向开发商主张上述权利,则新的诉讼时效就自主张之日起重新计算两年。

飞琨瑜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1、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如果大家想通过这种形式来和平解决的话,建议大家联合其他业主进行维权,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正所谓“人多力量大”,与众业主一起维权效果肯定会更好。在协商过程中注意维权方式的合法性,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更不能采取围堵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2、向法院起诉。若是和开发商协调不成,可以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赔偿自己的损失。这里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和相关发票证明。

魏烨煜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