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为什么年底个税扣得多?

最佳答案

个人所得税到年底扣的多了,是因为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个税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每月不再适用固定的税率,而是按年度累计的应纳税所得额,去对应适用的预扣率计算。累计应纳税所得额增加,当月应扣缴的个税也就逐月增加了。

新个税法实施前,企业按月为员工计算并代扣代缴个税,根据员工每月收入计算税款,各月之间并无关联。实施后,员工工资薪金的个税计算采取“累计预扣法”,以员工截至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的累计收入,减去扣除,进行相应的计算,得出累计应扣缴个税,再减去本年已累计预缴个税,从而计算出本月应为员工预扣预缴的税款。

微笑是警告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这是因为:新税法对工资、薪金实行“累计预扣法”和“按年汇算”。个税改革前按月计算,只要收入差不多,每月扣税也差不多,改革后,应纳多少税,是按月累计而不是按月计算。所谓“累计预扣法”是指:每月预扣预缴税额是按截至当前月份的累计收入来找适用税率,减速算扣除数算出当月止累计应预扣税款,再减去上月止累计已扣税款即为当月应预扣税款。

随着月份增加,累计收入不断增加,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会税率跳档,一部分收入按高税率计算个税,导致“前低后高,逐月增加”现象。

原谅我性格古怪无人疼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因为年底奖金多了,奖金也是需要交税的。

锐长平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