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职工医保断交多长时间作废?

最佳答案

职工医保断交之后不会作废,只是说断交三个月以内可以续缴,参保年限不会作废,若是断交三个月以上再续缴的话,前面的参保年限就清零了,意思就是重新参保,而这个参保年限是关系到参保人的报销力度与退休后的医保关系的。

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的,可以续缴医保,其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时间合并计算(连续缴费),超过3个月的,只能重新参保。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年限的,可以缴费至限定年限。

医疗保险缴纳满20-25年可以在退休后享受到相应的待遇。若是没有达到这个年限就不能享受相关的待遇,所以说医保最好是不要断交三个月以上,以免影响了自己的参保年限。

最后提醒:医保断交之后若是生病是无法申请报销的,但是个人账户里面的钱是可以使用的,个人账户里面的钱也不会被清零。

库素昕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医保的参保年限是不会作废的,只要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就可以续缴医保,续保次月即可生效,只是停保后相关医疗保险待遇也停止,但系统数据和缴费年限不会清零。如果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时间合并计算(连续缴费),超过3个月的,只能重新参保;若中断三次之后,就得重新计算缴费年限。

性和豫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实严格来说,医保是没有作废这样说法的。因为即使断缴了,之前缴纳的账户余额、累计缴费年限等等信息依然存在,并不会清零作废。但是医保断缴会使报销待遇、连续缴费年限等收到影响。

郁清芬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