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社保卡失效了怎么回事?

最佳答案

1、借予他人将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转借他人就医;

2、冒名使用使用他人社保卡在医院就医,把本该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用他人社保卡支付;

3、伪造病历、票据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自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发票,作为医保账户报销凭证,视为医保欺诈;

4、倒卖药品在医院使用社保卡开超出病情所需药量的药物,再转手倒卖开出的药品,这种手段属于套取社保基金行为,属于非法牟利或不当得利;

5、超量开取以药换药(物)、转卖药品、套用和虚开检查治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超范围购药囤积药品等;

6、用社保卡购买与疾病无关的消费生活用品、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

漆朝旭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社保卡磁条损坏。以前旧版社保卡是磁条卡,所以一旦消磁,社保卡就不能使用了。另外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该停用社保卡(磁条卡)了,如果没有及时更换,那么一些社保业务将不法办理,这时参保人只需去办理新版社保卡即可。

2、芯片损坏。新版社保卡是芯片卡,如果芯片损坏,那么社保卡也就不能正常使用了,若重新办理一张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3、参保人存在违规使用社保卡行为。如果我们将社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存在套现等行为,情节严重者不仅会取消社保待遇,并且还可能面临处罚。注意:在我国有少部分地区的医保政策已经明确,参保人的医保卡可以与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共享了,大家最好以当地政策为准。

4、存在骗保行为。骗保行为是是指伪造/变造病历、票据、诊断证明、医疗费用凭证,以骗取保险基金的行为,骗保行为是我国社保局、医保局严厉打击的行为,已经发现也会立即取消参保人的社保待遇,并且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百里乐天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社保卡无效可能是你冒名顶用他人社保卡导致的;也可能是你将自己的社保卡转借给他人导致的;还可能是你超量开取、囤积药品、倒卖药品导致的;而购买养生保健用品、生活用品等非药类物品,以及伪造病历,进行医保欺诈,套取社保基金,社保卡也很可能会无效。

剑思萱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