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

最佳答案

是的,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虚拟形式,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参保人可以通过“掌上12333”APP、参保地推出的人社APP、商业银行APP、或第三方支付APP等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平台领取使用电子社保卡。

拜乐蓉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电子社保卡是在社保卡的基础上为参保人提供的一种便利服务,它的大多数功能和社保卡一样,例如它和社保卡一样都可以进行社保查询、社保缴费、支付医疗/药品费用等等。当然,它和社保卡也有一些其他区别的。

1、卡片形式不同。电子社保卡是以互联网数据的形式存在的,社保卡是以实体卡片的形式存在的。

2、使用方法不同。电子社保卡是通过系统生成的二维码进行医疗以及药品费用支付的,社保卡是以刷卡的方式进行支付的。

3、使用范围不同。电子社保卡只能在开通了刷码支付的医疗机构进行使用,社保卡可以在任意指定医疗点刷卡使用。

4、账户差异。电子社保卡没有银行卡功能,社保卡有一个独立的金融账户,可以用来当银行卡使用。

你说的曾经没有我的故事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电子社保卡是由全国社保统一签发与管理的,与实体卡对应,是实体卡的唯一映射。从功能上来说,电子社保卡与社保卡的功能大致上是一样的,不过目前电子社保卡并不能在定点医院就医以及在药店买药,所以电子社保卡的功能还是受到限制的。

社会保障卡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社会保障卡是劳动者在劳动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

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

翟易蓉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