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民间私人贷款需要注意什么?

最佳答案

1、借贷关系要合法,尽量问清楚借款的用途,如果出借人明知道借款人用于从事非法活动,那么借贷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出借人还应受到相关的法律责任。

2、借款人是否有能力偿还,不要向不认识不了解的人进行出借,即使出借也要了解借款人的收入情况、是否有资产等等。

3、签订规范的借条或借款合同,清晰的注明出借人、借款人、金额、借款期限、利息等,如果有担保人的,需要写明担保期限,是连带保证还是一般保证。

4、资金来源,出借人的资金来源合法,且禁止金融转贷,金融转贷的借贷关系是无效的,出借人只能向借款人索要本金。

5、借款直接支付给借款人,尽量以转账形式将出借款转给借款人,切记不要转账给第三人,转账应备注借款的字样。

善婷美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要约定还款期限。借款一定要明确约定还款期限;如果没有约定,那么债权人可以随时提出还款主张,不受两年诉讼时效的限制,但提出还款主张后两年内没有继续主张的,将视为超过诉讼时效,法律不予支持。

2、必须提供书面借据。无书面借据或无法提供的,应提供必要的事实根据或与自己无利害关系的两人以上的证人证言,来支持自己的主张。欠条或者借条在债务人之手时一般将被推定为该债务已经清偿。

3、利息可以高于银行利率。一定要明确约定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无息借款。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年利率36%,超过了无效;不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法院应当支持;年利率约定在24%至36%之间的部分,借款人自愿履行的,法院不反对,出借人主张的,法院不支持。

4、借款给他人从事违法活动的借款合同无效。出借人明知是为了进行非法活动而借款的,典型的例子是赌债,其借贷关系不予保护。对双方的违法借贷行为,可按照有关法律予以制裁。

抹不掉的轻狂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出借人应当审设核实借款人的咨询情况妥善设定担保,应当尽量要求借款人提供保值担保物或者资产充足的第三人作为担保人;借贷债务并不然是夫妻共同债务,出借人应尽量要求借款人的配偶,在借款合同上作为共同借款人签字;借款行为应当符合法律规定,因赌博吸毒或者托人情找关系等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谨防民间借贷社性风险,需增借贷金,恶意制造违约,暴力催债虚构债务等行为均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借贷双方应当诚实守信以善意的方式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避免产生纠纷,而加大双方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成本。

仙秀丽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