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退休手续?

最佳答案

1、前往社保局养老待遇科,查询自己是否符合退休条件。

2、符合退休条件后,可在社保局领取养老金申领表。

3、按照要求将养老金申领表填好,并加盖相应单位的公章。

4、并携带本人户口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社保卡复印件,前往社保局养老保险待遇科,去初审窗口办理申请。

5、初审后再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将相关资料提交给工作人员即可领取退休证。

皮书雁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现在,很多地区都增加了网上办理退休的渠道。比如上海市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在网上和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都可以办理。

总之,各地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的条件、材料、方法等,都可能不一样,如果您是灵活就业人员,快到退休年龄,那么可以提前咨询一下当地社保部门。

Suzanne Whit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一是填写退休申请表,退休申请表需要到参保地的社保机构窗口领取。

二是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等个人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如果有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的地方,还要提交独生子女证的原件和复印件,过去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还要准备好个人人事档案,人事档案可以通过社保部门开出的档案调取函提取。

三是递交退休申请资料。社保部门翻看资料以后,如果所需资料完整的可以受理退休申请和资料,资料不齐全的需要按照要求提供补充资料。

四是社保部门初审。经过初审符合退休条件的,进入正式审核阶段,核算缴费年限,计算平均缴费指数和基本养老金,如果属于符合特殊工种工作年限等提前办理退休条件的,还要在网上进行公示。

五是本人签字确认。社保部门经过初审、审核并在计算养老金后,要将养老金核算通知单送参保人签字确认,签字确认的重点是确认缴费年限是否正确,养老金的计算是否符合规定等,确认没有差错的才能签字。

六是社保部门进入内部审批流程。比如分管领导审核,人社部门审批等,然后办理养老金领取的银行卡或是社保卡金融账户。

不管退休手续办理的时间有多久,养老金都会从递交退休资料的第二个月开始计发。当年办理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不能参加当年的养老金调整,但是可以参加来年的养老金调整。

嘉沛岚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