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个人住房贷款会带来哪些风险?

最佳答案

1、个人还款能力评估错误导致的违约风险。当我们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时,对自己的经济实力了解不透导致评估失误,没有还款能力而导致我们面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风险。违约之后可能对我们的个人信用记录会有影响,华律网网小编建议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时量力而行。

2、资金短存长贷难于变现的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资金短存长贷难于变现的风险,流动性是银行保证资产质量的一条重要原则。现如今流动性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我国的住房贷款主要来源于住房公积金和储蓄存款,银行吸纳的储蓄存款属于短期存款,一般只有三五年,而住房抵押贷款却属于长期贷款。这种短存长贷的行为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低,继而带来流动性风险。二是银行持有的资产债权不易变现,极易导致流动性风险。造成银行可能丧失在金融市场更有利的投资机会,增加机会成本带来的损失。

3、经济周期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是指在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周而复始的波动过程中产生的风险,经济扩张时,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市场对房地产的需求量增大,房屋的变现不成问题,银行与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乐观的预期,银行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数量也急剧增加。经济萧条时,失业率上升,居民的收入急剧下降,大量贷款无力偿还,即使已将房屋抵押给银行,也因为房地产业的疲软无法变现。这时抵押风险转变为银行的不良债权和损失,银行则面临大量的“呆坏账”,极易导致银行的信用危机甚至破产。

4、利率水平变动存在的风险。利率风险是指利率水平的变动给银行资产价值带来的风险,如果利率上涨,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也随着上调,就可能增加借款人的偿贷压力,借款额度越高,借款期限越长,其影响程度也就越大,从而增加了违约风险。如果利率下降,借款人又有可能从当前资本市场融资或以低利率重新借款来提前偿还贷款,给银行带来风险,主要表现在,提前贷款的发生使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现金流量发生不确定性,给银行的集约化资产负债带来一定的困难。

5、来自房产商的欺诈风险。申请抵押贷款时有可能遇到不良商家,房产商所开发的楼房由于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无法领到房产证而是按揭失效。

6、抵押物的风险。抵押物的风险来自于银行也来自借款人。如果借款人没有能力还款时,银行可以对其抵押物进行支配。如果借款人提供的抵押物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申请贷款之后不还款那么银行就收不回款,对银行来说损失也不小。

7、银行管理风险。银行管理不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银行对个人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提供的资料真实性失察或者个人贷款资质评估不准,那么风险就是赤裸裸的了。

梅以莲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信用风险。因为住房抵押贷款期限都很长,在贷款期间贷款人对借款人的经济状况既难以预测又无法保持持续的监控,对借款人的信誉、品德、工作状况难以做到全面准确的掌握,对抵押物在贷款期间的价格损益难以准确评估等,都可能造成违约行为,出现信用风险。违约行为发生后,即使银行能将抵押物变卖,但由于住房市场的价格波动,也可能使其收回的资金额少于贷款余额,使银行资产受损。

二、流动性风险。由于目前金融机构办理的住房贷款资金来源主要是公积金存款与储蓄存款,这种短存长贷的行为,影响银行的兑付能力,产生流动性风险。一方面由于国家经济形势旺盛时,不论银行还是个人都对未来充满着乐观的预期,出现房地产热,银行大量投放住房抵押贷款。另一方面经济衰退时,房地产滞销,价格急剧下降,偿还能力出现严重困难,进一步转变为银行的不良债权或损失。当这种现象大量出现时,巨额的住房抵押贷款演变成巨额的银行不良贷款,银行开始出现流动性风险。

三、抵押物风险。一方面由于抵押物受市场价格、经济环境、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抵押物很难处置变现,贷款人通过拍卖抵押房产所得价款来清偿银行贷款,在实践中的阻力很大、困难重重,难以实施。另一方面借款人在其抵押期限内对房屋的损坏、自然磨损等,即使变现也会造成一部分损失,包括处置变现产生的费用,会给银行带来大量的资金损失。

四、利率风险。住房抵押贷款(房产抵押贷款)的利率风险是由其业务短存长贷的资本结构所决定的。只要利率发生波动,无论是涨还是跌,银行都会遭受损失。如果利率上涨,对借款人来说,借款额度越高,借款期限越长,其影响度也就越大。因为在借款人本来的收入就比较吃紧的情况下,增加的每月还款额无疑会加大借款人的还款压力,从而使银行的风险加大。如果利率下降,借款人又有可能从当前资本市场融资或以低利率重新借款来提前偿还贷款,从而使银行预期的利息收入无法实现。

五、提前还款风险。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额度一般都比较大,期限也较长,个人要支付大量的利息,且年限越长,这个比例越大。因此,只要个人多余资金的期望投资收益率小于银行的贷款利率,他就会选择提前还款。这种借款人在合约到期之前偿付其所有借款的行为,之所以会给银行带来风险,是因为该行为的发生使得住房贷款(住房抵押、房产抵押)的现金流量产生不确定性,给银行的集约化资产负债带来一定的困难。

浮浪人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一、付款方式的风险。付款方式是购房合同的主要条款,如果买卖双方明确约定只以贷款方法购买房屋,在贷款不成功的情况下就只能采用分期付款或者一次性付款的方式,那么实际上就相当于如果贷款不成功那就无法购买到房屋,这对经济实力不足的购买者来说是很不利的。所以,买卖双方在需要事先对付款方式进行协商确定,避免纠纷发生。

二、支付定金的风险。二手房交易中,如果购买者的按揭贷款无法成功办理就会想要退房,可是这时售卖者也就不会允许,就会以不退还定金的方式拒绝购买者,这样对于购买者的利益就会收到损害。所以,购买者在与售卖者进行约定时,就应该提前约定清楚,如果不是由于购买者的原因而无法申请到按揭贷款的话,售卖者是无权拒绝购买者退房的,但是购买者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证明按揭贷款没有成功并不是自己的原因。

三、还款方式的风险。购房者在办理贷款时,是需要跟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如果购房者没办法还清银行贷款,那势必要承担违约责任,甚至银行的征信系统也会登入购房者的不良记录,影响到之后的贷款和一些银行的金融业务。因此,如果购房者的还款能力不足,购房贷款就可能会迎来风险,银行会按合同约定加收逾期利息和滞纳金,如果长期不能按时还款,银行就会按合同约定将该房产拍卖或变卖,所得的价款用来垫付购房人的银行欠款。所以,购房者在进行贷款买房时,要理性的看待自己的还款能力,综合各方面的问题来考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贷款期限,否则今后将带给自己很多不可避免的麻烦。

四、抵押房屋的风险。其实除了购房者,银行和售房者也在承受着一定的风险。在办理贷款时,购房者所购房屋已经向银行做抵押,如果买家拿到贷款后不支付房款,也不打算还款,那么银行只能行使抵押权,拍卖或变卖已设定抵押的房屋,并且终止借款合同,而对于售房者来说,这次的交易所作出的努力也就白费了。所以,售房者与银行都要仔细核查清楚购房者的购房资格和购房能力,以免产生麻烦。

栾平卉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